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大選轉入直路 CSU黨魁宣佈爭當總理

9月26日德國聯邦大選選情開始轉入直路,拜仁/巴伐利亞州長、CSU黨魁索德(Markus Soeder,左影片截圖)星期日11日正式宣佈,有意代表CDU/CSU角逐總理一職,而CDU黨魁、北威州(Nordrhein-Westfalen)州長拉錫(Armin Laschet,右影片截圖)同日重申,他也有意角逐總理一職,CDU/CSU的「K問題」(總理在德文稱為Kanzler / Kanzlerin)辯論正式展開。

對於外國人來說,CDU/CSU通常只譯為「基民黨」便算數,好像是一個黨,但他們是兩個獨立運作的政黨,只在聯邦議會合組成一個黨團。CSU只在拜仁州角逐州議會及聯邦議席,CDU在另外15個州角逐,互相「河水不犯井水」。

先過CDU「諸候」一關
CDU是較大的政黨,因此通常是CDU的領袖代表CDU/CSU在聯邦角逐總理一職,但之前也試過2次由CSU黨魁角逐。
現時CDU/CSU在全國民調不斷下滑,較綠黨只高4個百分點左右,因此CDU/CSU內部不少人擔心,拉錫不能帶領他們打勝選戰,希望個人民望較高的索德出馬。

之前相關Patreon文章: 他還可以角逐總理嗎? 

二人在星期日的發言盡量保持對對方友好,索德強調,他去馬的前提是CDU也支持他,而如果最終CDU仍堅持由拉錫爭做總理的話,他也會同意及支持對方。
然而,友好的背後也暗藏互相批評。索德不斷有意無意地指出,他個人民望較拉錫高;拉錫也有意無意地強調,CDU是較大的政黨。
二人要過的第一關是星期一12日晚上的CDU高層會議,現在要各「諸候」——即CDU籍的州長如何看。在德國,州長在黨內有很大話事權,如果CDU籍州長明確、一致力撐拉錫,基本上索德立即「玩完」,他及CSU一定要接受拉錫;但如果口風稍有鬆動或猶豫,索德仍有機會一拼。
二人及CDU/CSU高層仍未確定會在哪一天拍板,但傾向是「數天內」,最遲本月下旬一定要有答案,否則沒有足夠時間向全國拉票。

綠黨4.19作宣佈
另一個關鍵政黨綠黨也未回答「K問題」。事實上,這是他們首次指名一個總理候選人。
綠黨實行「聯席黨魁制」,一男一女,之前是小黨,全無可能進佔總理府,因此不會刻意說誰是總理候選人,但今次大選,他們有機會成為全國第一大黨,因此也需要作出選擇了。
綠黨已宣佈,高層委員會4月19日宣佈建議,6月中的黨大會將確認這個建議。
現時只是兩名聯席黨魁 Annalena Baerbock 和 Robert Habeck 之爭。相對來說,Habeck較佔優,他在州政府有做過部長的經驗,大部份民調都顯示他的個人支持度較高,但近日開始有民調顯示,Baerbock 較受選民歡迎,尤其是在一些跟拉錫或索德比較的民調,Baerbock 的表現較 Habeck佳。
社民黨(SPD)去年已宣佈由副總理兼財長蕭茲(Olaf Scholz)領軍。自民黨(FDP)毫無懸念是黨魁Christian Lindner,但二人做到總理的機會基本上是零。
至於餘下兩個會躋身國會的政黨,他們隨時連加入內閣也成疑問題,在「K問題」上不提也罷。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