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英航母下月首遠航 訪印太7個月

英國國防部昨天(26日)正式宣佈,艦空母艦伊利沙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文首2018年照片來自英國政府)戰鬥群下月將首度遠航,對印太地區進行訪問40個國家,為期7個月/28週,期間至少會跟日本、南韓、新加坡和印度進行交流。這既是執行英國在脫歐後的「環球英國」外交戰略,同時也是配合美國的針對中國戰略。

6.5萬噸級的伊利沙白女王號2017年服役,戰鬥群還會包括6艘艦艇、1艘搭載「戰斧」巡航導彈的潛艇、14架軍用直升機,以及海軍陸戰隊1個連的人員。這是英國1983年福克蘭群島戰役後,最大規模遠航的軍艦群。
除了日韓星印,戰艦群亦會跟「五國防衛聯盟」另外4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和紐西蘭,進行演習,紀念這個聯盟成立50週年。
這次遠航,既展示英軍實力,也在展示英國軍事擁有的盟友實力。戰鬥群航行期間,美國和荷蘭也會派出戰艦同行。在地中海一段,法國航母戴高樂號會一同航行。此外,意大利、丹麥、希臘、土耳其、以色列、阿聯酋、阿曼、印度、澳洲、紐西蘭、南韓、日本和加拿大,會各自在部份路程,派出空軍或海軍伴航。
之前說過很多次,當英國離開歐盟,自身在歐洲的重要性降低,英國必然要加強在其他地區的外交軍事活動,來維持自身的國際地位。相對來說,當英國要應付的歐盟/歐洲外交議題減少了,也可騰出資源加強跟其他地區的交往。在各其他地區中,最明顯、對英國最有利的,必然是亞洲。
英國未公佈正式航程時間表,但一定會經過南海,在中國週邊附近出沒,中國一定會覺得來者不善。去年開始傳出伊利沙白女王號會來亞洲水域時,中國極右官媒《環球時報》曾揶揄英國「打腫臉充胖子」。
其中一個關注點是戰鬥群會否駛經台灣海峽。在本月中,曾有英國保守黨議員呼籲政府,為免刺激中國,航母群不要途經台海。

同日Patreon文章:「夾在中美(西)之間的韓流」

之前相關文章:
香港問題註定英國對華政策難落實
法軍首在日本參與軍演

新聞來源:BBC中文CNN英國國防部新聞稿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