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政壇生還者」再次展現政治手腕

西班牙星期六有超過1萬人示威,呼籲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不要辭職,在在顯示有「政壇生還者」(sobreviviente de la política)美譽的山齊士政治手腕十分高超。

英2022淨移入606,000人 香港BNO佔4.5%移民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10時58分,下午3時10分更新加入了每季BNO簽證申請數字】
在英國萬眾期待的2022年移民數字統計週四揭盅,去年有116.4萬人移入英國,55.7萬移出,淨移入人數60.6萬,雖然沒有本週初吹風的70萬甚至80萬高,但也是破紀錄的數字,而且高於2021年的50.4萬和疫情前的2019年的22.6萬。

英國統計局(ONS)也首度把循BNO途徑移居英國的香港人數目分拆出來報告,估算去年有5.2萬人移入,佔整體移入人數的4.5%左右。

BNO等所有類別移入人數的統計,只包括ONS估算計劃長居英國的人,如果只短暫前來,例如移居英國兩、三個月便發覺不能適應需要回流香港的人士,不包括在這個統計內,ONS已製訂一些假設,對入境BNO簽證人士數目作出調整,以反映並非全部來了英國的BNO簽證人士都會長居英國超過12個月。

在之前發佈的數字,ONS指出,不能確定部份BNO簽證香港人士入境英國時,會否被撥入英國國民的類別,因此不能完全獨立出來。ONS在最新報告中表示,已能完全獨立統計香港BNO移英的數字,英國國民移入和移出的數字不再包括這類人士,只會有香港以外的BNO護照持有人及持有其他英國護照的人士。

英國人支持離開歐盟,一大原因是不滿大量歐盟國家的人民湧入。在2022年,歐盟國家人口淨流出5.1萬(移入15.1萬,離開20.2萬),但大量非歐盟國家人口移居英國,淨流入人數達66.2萬(移入92.5萬,離開26.3萬),令英國移民人數在脫歐後反而大幅攀升。

英國國民同期淨移出4000人(移入8.8萬,離開9.2萬)。

英國出入境狀況很受世界大事影響,去年2月爆發烏克蘭戰爭,導致多達11.4萬烏克蘭人循英國給予的特別人道途徑移居英國,連同BNO等簽證,人道主義計劃移居英國的人數佔整體非歐盟國家移入比例由2021年的9%急增至19%。

ONS也把更多難民簽證和政庇申請者納入移居英國的統計,例如阿富汗難民計劃。ONS原本不把正在等候難民資格審批的人士列入統計,但由於認為當中很多人會在英國逗留超過12個月,因此也把他們視為長居英國。

另一個影響英國移民的世界大事是COVID19,英國2021年便開始放寬COVID19的入境限制,突然有一批留學生前來,令非歐盟國家移入英國的人口中,2021年多達47%是留學簽證,但這個類別的比例去年跌至39%。

在2022年,不計英國國民的話,留學原因而入境的人士達40萬(非歐盟國家 36.1 萬,歐盟國家 3.9 萬),工作簽證的有29.7萬人(非歐盟國家 23.5 萬,歐盟國家 6.2 萬),家庭團聚有5.9萬(非歐盟國家 5.1 萬,歐盟國家 8000)。

香港BNO居英簽證在2021年1月31日開始接受申請,在計劃初推出時的移英人數較多,但之後逐步回落。 ONS 說,相信烏克蘭簽證的情況一樣。

ONS又表示,很多留學生只在英國讀書一年,畢業後便離開,這令留學生移出數字開始增加;整體上人口移入開始放緩,人口移出有增加的趨勢,相信淨移人人數已經見頂。

累計11.35萬BNO簽證人士抵英
內政部同日另外公佈了各類移民統計的細節,當中BNO簽證方面,截至今年3月底(即簽證開放申請後26個月),累積收到的申請數目為17.25萬宗,累積批出簽證數目13.9144萬(另外還有已在英國提出申請的批出數字為2.7276萬),已抵達英國的數目為11.35萬人。

香港人對BNO簽證的興趣似乎已在下降。在計劃開始的頭兩季,2021年第一季(只有2個月)和第二季分別多達3.31萬和3.02萬個申請,在今年首季跌至9,411宗。

在上季,批出BNO簽證的數字為9,279宗(另外在英國申請個案的批出數字為3,014),這一季抵英的BNO簽證人士為8,300人。

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出席早晨電視節目,承認移民數字太高,但否認移民狀況失控,他將把數字壓低。

英國政府本週二搶閘宣佈收緊移民措施,宣佈明年起絕大部份留學生不能申請家人一同前來居英,以示政府已努力控制移民人數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