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政壇生還者」再次展現政治手腕

西班牙星期六有超過1萬人示威,呼籲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不要辭職,在在顯示有「政壇生還者」(sobreviviente de la política)美譽的山齊士政治手腕十分高超。

卓慧思促英列中國「威脅」 籲各國實質措施協助護台

【文章上載於台灣時間17日下午3時28分,更新於下午9時12分】

英國前首相卓慧思(Liz Truss,文首照片右三)週三在台北發表演說,她向現任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施壓,要求英國正式把中國列為「威脅」。她亦敦促全球各國以實質措施協助保護台灣,包括加強跟台灣的軍事合作。

英國政壇去年曾傳出,卓慧思政府考慮把中國列為「威脅」,但她未公佈新的外交戰略文件便下台,接任的辛偉誠今年3月披露這份文件,只把中國形容為「劃時代及系統性挑戰」( epoch-defining and systemic challenge)

卓慧思週三說,辛偉誠自己也曾稱中國為英國最大的長期威脅,希望對方落實這個看法。她又呼籲關閉英國國內的孔子學院,而且不應恢復跟中國進行經濟對話,指出英國不能加強跟中國經濟融合,而且無論英國是否想跟中國「脫鈎」,中國自己都正在推動經濟自給自足。

台灣問題方面,卓慧思形容台灣面對中國極權政府威脅,位處全球為自由奮鬥之戰的最前線,沒有硬實力的話,不足以有有意義的震懾,如果真的想避免在這個地區出現軍事衝突,便應認真推動軍事合作。

英國3月底加入了印太地區自貿協議 CPTPP。卓慧思主張,快速批准台灣加入CPTPP,並否決中國的申請。

卓慧思也不點名批評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上月稱台灣事宜與歐洲無關的說法,表示如果因為台灣離歐洲很遠便不理會台灣的話,這種做法完全不負責任。

卓慧思又建議建立「經濟版北約」,建立一個自由國家組成的網絡,聯手對抗中國,世界不能依靠聯合國安理會或世貿來應付中國的經濟脅迫。

舉香港為例  「跟中國談判絕不可靠」
卓慧思接受台灣中央社訪問時說,中國並不可信。她舉香港為例說,英國和中國談判,簽署《中英聯合聲明》,列明保護香港人民,該協議在聯合國註冊,仍遭中國無視,中國照樣制定了香港國安法。

她又提出自己擔任環境、食物和鄉郊大臣的經驗,任內跟中國交手談判多次,但談判到最後關頭,總是不敵中國單方面的恣意決定,中國同意進口英國農產品,但之後因各種原因擱置,而且索償無門。

卓慧思說:「個人經驗告訴我,跟中國談判絕不可靠。」她反問主張跟中國談判的人,就算跟中國達成很好的協議,「如何確保能貫徹執行?」

中使館:竄訪台灣  搞政治秀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以發言人名義發表聲明,斥責卓慧思訪台是「竄訪台灣」,只是在「搞政治秀」,是「危險的政治表演」,只會暴露她「作為一名失敗政客的本質」,這種行為將以失敗告終。

聲明說,卓慧思或任何英國政界人物訪台及在台灣演說,對英國有百害而無一利,卓慧思已引起中國民眾強烈憤慨,「將遭到有良知的各界人士唾棄!」。

Patreon文章<東南亞熱浪>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