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政壇生還者」再次展現政治手腕

西班牙星期六有超過1萬人示威,呼籲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不要辭職,在在顯示有「政壇生還者」(sobreviviente de la política)美譽的山齊士政治手腕十分高超。

普京斥民族優越感是犯罪 僅一架坦克閱兵亮相

【文章上載於莫斯科時間9日下午1時6分,更新於晚上8時40分】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星期二在莫斯科舉行的「偉大衛國戰爭」閱兵儀式中致詞,斥責西方仍然有民族優越感,這種意識形態是犯罪的,並說俄羅斯的前途取決於俄軍在烏克蘭行動的結果。

普京表示,任何優越感的意識形態都必然是令人惡心、犯罪和致命的,但西方的「全球派」(globalist)精英仍然認為自己與別不同,在其他民族之間和其他社會內部搞分化,煽動血腥衝突,散播仇恨思想和恐俄思想,宣揚具侵略性的民族主義,並破壞家庭和傳統價值觀。

普京批評,這些人忘記了當年納粹德國也曾瘋狂地企圖在全球稱霸。

普京向在紅場參與閱兵的士兵表示,又有人發動一場針對俄羅斯祖國的真正戰爭,文明又再處於關鍵時刻,俄羅斯的前途全繫於俄軍在烏克蘭行動的結果。

普京再度批評世界上有一些人企圖抹煞蘇聯士兵有份打敗納粹德國的歷史記憶,世界各地一些「新納粹渣滓」正在集結,公然準備發動新一場打擊俄羅斯的行動。

這次二戰勝利紀念的閱兵是普京掌權23年來最低調的,在天氣良好下罕有地沒有空軍飛行表演。去年的紅場閱兵則因為天氣惡劣而取消飛行表演。

步操多為軍校生
整體而言,普京在今年閱兵中的發言沒有較新內容或重大宣佈,主要是重覆過去一年多的論述。

俄羅斯本土近日不斷出現懷疑是烏克蘭所為的襲擊,出於安全考慮,超過20個俄羅斯城市今年取消戰爭勝利軍隊巡遊。

另外,巡遊展示的武器也明顯減少。《電訊報》指出,除了一架在開場出現的二戰年代T-34型坦克外,便再沒有其他坦克在閱兵出現,顯示烏戰令俄軍不少坦克被摧毀,難以抽調到莫斯科閱兵。

《電訊報》又說,除了RS-24 Yars型洲際導彈的發射器,閱兵沒有其他大型武器,連步操的大部份並非正式士兵,只是候補軍官和仍在軍校讀書的軍校生。

有7個前蘇聯國家的領袖出席紅場閱兵,包括白羅斯、亞美尼亞、哈薩克、塔吉克、烏茲別克、土庫曼和吉爾吉斯,除了吉爾吉斯很早就宣布他們的總統會出席紅場閱兵,其餘6國都在最後關頭才宣佈會派出領袖出席。

俄羅斯慶祝二戰勝利78週年前夕,俄軍在週一深夜至週二凌晨繼續向烏克蘭發動空襲,烏克蘭表示期間有25枚俄羅斯巡航導彈向烏克蘭發射,包括了「口徑」(Kalibr)和 X-101/X-555 型號的飛彈,烏軍攔截了當中23枚飛彈。

Patreon文章<組屋政策臨時失靈  貴租煩惱燒至新加坡人>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