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美同意訓練烏兵駕F-16 G7宣佈打擊俄鑽石

美國總統拜登星期五在廣島出席G7峰會期間向其他領袖表示,美國向訓練烏克蘭空軍機師駕駛美製F-16戰機開綠燈,變相同意盟友可以向烏克蘭供應F-16或同類第四代戰機

丹麥稱負責訓練
美國官員放風後不久,丹麥署理國防大臣 Troels Lund Poulsen 宣佈,丹麥將負責制訂訓練駕駛F-16的計劃細節,英國、荷蘭和比利時也會參與。他說,訓練需時,需要大概6個月時間。

一般而言,各國能否把先進武器轉售給第三國,以及協助第三國使用這種武器,需要獲這種武器的生產國同意。在F-16以至整體先否向烏克蘭提供戰機的問題上,最終決定權在美國手上。

其他第四代戰機包括英國的歐洲「颱風式」戰機和法國「幻影2000」戰機。

美國官員透露,當美歐各國未來幾個月協助訓練烏克蘭士兵時,美國的盟國可以自行決定何時提供這些戰機、提供多少、以及由哪些國家提供。

拜登最新決定顯示美國又一次轉軚。今年1月底,美國和德國同意向烏克蘭供應坦克,當時華府仍斬釘截鐵說不討論供應戰機。

必須強調,仍未有國家正式宣佈向烏克蘭提供F-16或接近這個級別的戰機,但美國表示可以訓練,意味早就想供應的國家很快就會宣佈提供戰機。

烏克蘭一向使用蘇式戰機,在開戰前大概有120架,但全面戰爭爆發超過1年,戰機陸續折損,為了維持甚至加強空防能力,烏克蘭遲早需要添置戰機

正如丹麥所說,訓練需時,西方戰機最快秋季才送到並使用,這批戰機不能在春夏大反攻中使用。

警告各國立即停止援俄
另外,G7峰會週五就烏克蘭問題發表6頁紙聲明,承諾7國和歐盟加強制裁俄羅斯,包括打擊俄羅斯鑽石的貿易,以進一步限制俄羅斯賺取外匯來資助攻烏的行動。

聲明也向各第三國呼籲,立即停止向俄羅斯供應可用作打仗的物料,否則面對嚴重後果。這句話似乎是不點名警告中國,如果私下有向俄羅斯出口物資,需要立即停止。

其他宣佈方面,主要涉及大原則,未見明確措施。G7表示,將進一步阻止俄羅斯取得工業機械、工具及其他科技,以免用於戰爭。

G7也會進一步透過限制價格和出口,來限制俄羅斯的石油外匯收益。聲明說,G7成員已大幅減少使用俄羅斯能源和原料,他們將會進一步減少依賴,令俄羅斯不能把能源武器化。

聲明還表示會進一步限制俄羅斯使用國際金融系統,並會打擊俄羅斯繞過制裁的企圖。

Patreon文章<同唱《為君進行曲》——保守派對「5.18」光州民運的態度轉變>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