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莫斯科遭無人機襲擊 接近普京權貴豪宅區

【文章上載於莫斯科時間30日上午10時17分,更新於晚上11時7分】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星期二早上遭無人機襲擊,住宅區受影響,有兩幢住宅高樓大廈損毀,是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最遠離前線的俄羅斯平民目標遇襲,也是莫斯科面對的最大規模襲擊。俄羅斯已指摘是烏克蘭的「恐怖主義行為」。

俄羅斯國防部說,至少有8架無人機在莫斯科一帶出現,3架被俄軍以電子戰而不能運作,另外5架遭導彈擊落。有其他報導稱,這次襲擊莫斯科的無人機數目應該更多,可能達32架。

沒有嚴重傷亡的報告,但傳出爆炸聲,有地方冒煙,有大廈的頂部外牆有燒黑的痕跡,部份窗戶破爛了。BBC駐莫斯科記者說,聽到遠處有爆炸聲,即使距離很遠,他所在的大廈的窗戶也震動。

主要是莫斯科西南部及和該區相鄰的近郊地區遇襲,這裏是不少俄羅斯權貴居住的豪宅區,包括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官邸以外的住宅也在這一帶的Novo-Ogaryovo,離襲擊地點僅幾公里

就算未必是想襲擊普京或其他特定人士的住宅,但也明顯是針對俄國精英階層,至少很多政商界高層這天也要在睡夢中被防空警報吵醒,例如著名芭蕾舞舞蹈員 Anastasia Volochkova 在社交媒體談及被爆炸聲驚醒的過程。另外,其中一個附近有無人機被擊落的住宅區,其中一個住客業主是天然氣國企Gazprom的主席 Alexei Miller。

有不具名俄國官員向《莫斯科時報》說,已預料到這個情況早晚會發生。

俄軍也早有準備,今年1月已在Novo-Ogaryovo約10公里外的村莊部署鎧甲-S1(Pantsir-S1)空防系統。普京在俄羅斯西北部Novgorod也有住宅,俄軍同樣在附近部署了相同型號的空防系統。

普京回應事件,抨擊烏克蘭政府企圖「恐嚇」一般俄羅斯人,俄軍不會使用這些手段

普京稱,烏克蘭的舉動是回應俄軍早前空襲烏克蘭的情報機關總部。他又說,俄羅斯是空防系統運作正常,令人滿意,但仍有可改善的地方。

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本月初也面對無人機企圖襲擊,但這次是首度有平民住宅區成為目標。

烏克蘭一如以往,至少字面上否認跟事件有關。總統顧問 Mykhailo Podolyak 說,樂見這種襲擊增加,而且越來越多發生這種事情是預期之內,但事件跟烏克蘭沒有直接關係。

不過,根據現場的照片和影片,至少一架無人機看來像烏克蘭製的 UJ22 型號無人機,這款無人機最高飛行距離800公里,可連續飛行6小時。

美國表示,仍在收集這次襲擊的情報,重申美國不支持任何人襲擊俄羅斯領土。

雖然戰火越來越接近莫斯科平民,但根據衛報報導,莫斯科居民大致平靜,有人說因為爆炸聲而醒了,但轉頭便再睡覺,也有居民說,雖然對這次襲擊感到意外,但連克里姆林宮也曾險遭攻擊,他不會對莫斯科可能襲擊感到意外。

基輔本月第17次遭空襲
同日較早時,烏克蘭首都基輔也遭俄羅斯空襲,連續第3天面對空襲,最少1人死亡,13人受傷

俄軍通宵出動了31架伊朗製「見證者」(Shahed)自殺式無人機大舉襲擊基輔,烏政府稱擊落了當中29架,但墜落的碎片仍造成地面有人傷亡和建築損毀,有住宅大廈起火。

這次已是本月基輔第17次面對空襲,規模也越來越大。BBC記者說,雖然基輔居民已習慣隨時遇襲的風險,但如此頻繁的襲擊,開始對居民心理造成影響,開始感到疲累,也越來越精神緊張。

Patreon文章<埃爾多安沖淡伊斯蘭   懷緬昔日討好保守派>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