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歐盟發內部應用指引:小心AI回答錯誤

歐盟執委會週二向員工發出內部指引,講解使用生成式AI時需要注意的事項,包括緊記ChatGPT、Bard之類的AI機械人可能給予錯誤或偏頗的回答。

指引要求員工,永遠不能照抄AI的答案,把AI的回覆搬字過紙放入官方文件中。指引說,AI有其局限和風險,提及AI有4項風險,需要注意。

其中一個風險是回答錯誤,指引指出,AI的設計可能有問題,或者基於不完整的數據回答,所以員工使用網上AI工具時,要評估AI的回答是否有問題,包括事實出錯或者有偏見。

另一個風險是版權問題,AI系統可能使用了獲版權保護的資料來訓練程式,但回答用戶時未必標明出處,員工使用AI時要考慮當中有沒有侵權的內容。

指引又說,網上AI工具未必隨時可以使用,又或者AI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回覆,因此處理關鍵及很緊急的任務時,不准使用AI。

指引提及的第4個風險是私隱。當用戶向AI提交資料時,這些資料會傳送至AI供應商,之後可能外洩,因此歐委會要求員工,不能向AI輸入敏感資料和個人資料。

指引涵蓋所有網上第三方工具,理論上不只AI,但現時的焦點都在AI,特別是生成式AI。如果歐委會員工使用歐盟機關自行開發或可以控制的AI工具,IT部門屆時會給予另一套使用指引,而且歐盟日後更新AI監管,例如正在研究的歐盟AI法,員工要遵守最新的歐盟AI法規。

歐委員向員工表示,使用AI確實可以提高效率和質素,例如協助撰寫簡報和電腦程式,但使用時要注意。

另外,主管科技和競爭政策的歐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週三表示,歐盟和美國政府應該推動AI界在未來幾個月內自訂自願執行的業界守則,在兩地完成立法前使用。

韋斯塔格估計,歐盟AI法最快要2年半至3年時間才能開始實施,那個時候才有規則,已經太遲;而自願守則需要就細節達成共識,不能只談及一般原則。

Patreon文章<埃爾多安沖淡伊斯蘭   懷緬昔日討好保守派>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