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政壇生還者」再次展現政治手腕

西班牙星期六有超過1萬人示威,呼籲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不要辭職,在在顯示有「政壇生還者」(sobreviviente de la política)美譽的山齊士政治手腕十分高超。

Erdogan:政府工人加薪45% Kilicdaroglu:加強跟西方關係

土耳其本週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右照片)星期二宣佈,政府工人加薪45%,希望拉攏中低下階層的選民,而主要反對派候選人古魯達洛魯(Kemal Kilicdaroglu,左照片)表示,如果當選,將加強跟歐盟及西方的關係。

埃爾多安的宣佈將令約70萬人受惠,他們的月薪將增至1.5萬里拉(約6000港元/2.36萬新台幣/3400令吉)起。

加薪應該只針對較低薪及勞動工作的公務員,埃爾多安表示,還會着手把其他公務員的薪酬和退休金提升。

經濟問題將是69歲的埃爾多安角逐連任的一大障礙。土耳其通脹率去年10月曾升至85.5%,之後回落,但4月仍達44%,薪酬增長和退休金完全追不上。

另外,古魯達洛魯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如果他上台,將會重新加強土耳其在北約(NATO)的角色,重新推動土耳其申請加入歐盟的談判,土耳其會努力爭取成為西方文明的一員。

埃爾多安近年加強跟俄羅斯的關係。古魯達洛魯說,他的政府會維持土耳其在俄羅斯的投資,但會加強協助西方制裁俄羅斯的措施。他說,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之一,俄羅斯應該明白他這個取態。

74歲的古魯達洛魯又表示,他將會恢復土耳其的民主制衡,包括取消總統制,恢復議會制。他說,今次大選有530萬首次有權投票的年輕人,他們渴望自由和民主。

這次總統選舉有4名候選人,但預料只有埃爾多安和古魯達洛魯有機會獲勝,埃爾多安代表以正義與發展黨(AKP)為首的4黨聯盟,本身是共和人民黨(CHP)黨魁的古魯達洛魯代表6個反對黨出選。

庫爾德族政黨人民民主黨(HDP)沒有派人參選,也沒有正式加入任何候選人的聯盟,但強烈暗示支持古魯達洛魯。

如果沒有候選人在第一輪投票取得過半得票率,便要在28日舉行第二輪投票。

居住在海外的土耳其國民已經完成投票,在星期二截止。初步數字顯示,340萬海外選民中,超過170萬人投票,較上屆2018年大選的140萬人多了30萬

Patreon文章<組屋政策臨時失靈  貴租煩惱燒至新加坡人>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