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政壇生還者」再次展現政治手腕

西班牙星期六有超過1萬人示威,呼籲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不要辭職,在在顯示有「政壇生還者」(sobreviviente de la política)美譽的山齊士政治手腕十分高超。

反政府武裝 Belgorod 「起義」 俄斥烏軍滲透破壞

【文章上載於Belgorod時間22日下午7時29分,更新於23日凌晨零時20分】
俄羅斯毗鄰烏克蘭北部的別爾哥羅德州(Belgorod)週一22日發生奇怪的衝突,有兩批聲稱對抗普京政權並協助烏軍的俄羅斯籍武裝人員早上開始滲透別州,聲言要解放這個地區,建立「別爾哥羅德人民共和國」【文首網上照片】。當地的地方官員指摘是烏軍的破壞部隊和偵察部隊已潛入俄國境內進行破壞,地方及聯邦武裝組織進行「反恐行動」。

事發在別州的Grayvoron及附近的村鎮,那兒跟烏克蘭接壤,位於別州首府別爾哥羅德以西超過60公里,早上流傳影片,顯示當地的一個邊境哨站遭裝甲車襲擊。隨後,該區多個村鎮都發生襲擊。

別州州長 Vyacheslav Gladkov 說,俄羅斯軍隊、邊境部門、國民警衛軍和情報機關FSB正採取必要措施,殲滅敵人,衝突至少已造成8人受傷,並有建築損毀。

克里姆林宮說,總統普京已獲匯報事件。截至週一深夜,雙方衝突仍然持續。

居民怒斥庇護站鎖上
地方政府下令暫停工廠生產,在街上隨機抽查路人身份,並安排撤走居民。

居民早上收到通知,要前往庇護站,以免炮火擊中,但一段網上流傳的影片顯示,有居民去到其中一個庇護站,發現庇護站鎖了:


影片顯示,有兩、三名男子嘗試打開大門,一名女子在旁怒罵他們被轟炸了,究竟州長平日受薪是做什麼?

烏克蘭否認跟事件有關,表示烏政府正密切監察貝州局勢。

組織成員為撐烏前俄兵
週一較早時,「俄羅斯自願軍」(RDK)和「自由俄羅斯軍團」聲稱,正在俄領土採取行動。

RDK發放影片,表示RDK的俄羅斯成員已回到祖國,在俄羅斯國內爭取自由的戰鬥是時候開始了。

「自由俄羅斯軍團」發放的影片向居民喊話,呼籲他們留在家中,不要作出抵抗,也不要害怕,表示他們並非居民的的敵人;在下午2時左右,他們在網上聲稱,已跟RDK成功合作「完全解放」其中一條村鎮  Kozinka。

俄羅斯官媒及一些社交媒體自媒體頻道已認出部份最新影片中的武裝份子,確認他們是「自由俄羅斯軍團」和RDK的俄羅斯極右民族主義份子,部份人士早就被俄羅斯當局通緝及被定罪。

「自由俄羅斯軍團」由一班約百多名變節的俄兵組成,他們在烏戰爆發後不久便變節,並自願投向烏軍,協助烏軍作戰。

RDK去年夏季成立,由俄羅斯極右民族主義人士組成,表示為了推翻普京政權,決定跟烏克蘭軍隊合作。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