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普京很少在克宮 VS 俄無必要自曝其短

俄羅斯總統府週三通報,在週二深夜至週三凌晨克里姆林宮面對兩架無人機企圖襲擊,斥責是烏克蘭企圖暗殺總統普京。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已否認。那麼,這真的是烏克蘭所為,抑或俄羅斯賊贓嫁禍的「假旗行動」?專家兩方面的說法都有,這裏綜合一下。

必須強調,很少專家一口咬定是哪一方所為,大部份都稱當之後有更多資料時,可能改變看法。

竟無居民聽到爆炸聲?
先說認為俄羅斯自製襲擊的看法,例如加拿大CBC這篇報導。綜合而言,認為俄羅斯有動機假扮被襲,以及烏克蘭不可能執行這次襲擊,原因如下:

1、普京事發時不在克里姆林宮,而且普京其實很少在克宮辦公,甚至他很少在這裏過夜休息,烏克蘭情報不可能不知道這一點。就算真的是烏克蘭所為,至少目的不是暗殺普京。

2、如果想特定暗殺一個人,會派出無人機,穿過窗戶進入房間?烏克蘭會知道普京當時在哪間房間?

3、為何克里姆林宮在事發後約12小時才公佈事件?如果一如網上流傳影片,克宮上空在深夜爆炸冒火出煙,為何沒有莫斯科居民聽到爆炸聲和察覺得夜空突然亮起來?

4、烏克蘭想削弱俄軍軍力,或者象徵式羞辱俄羅斯,削弱俄羅斯攻烏的意志,但襲擊克宮、暗殺普京,不大可能做到這一點。

5、俄羅斯政府和媒體迅速把事件定性為企圖暗殺普京,而且襲擊沒有造成傷亡,沒有損毀,只令人更懷疑是俄羅斯自導自演這場襲擊。

6、事件適逢5月9日慶祝「偉大衛國戰爭」(二次大戰)勝利閱兵前不久,俄羅斯需要這類事件鼓動民族主義。

7、俄羅斯可以借事件作為把行動升級的藉口,例如定點暗殺澤連斯基,或者在烏克蘭出動核武。

烏可反攻前減輕空防壓力
也有西方媒體和獨立俄羅斯媒體訪問專家(例如美聯社Meduza俄語報導),傾向認為俄羅斯不會偽裝克里姆林宮遇襲,甚至指出事件可以對烏克蘭有利,所以不能完全抹煞烏克蘭施襲的可能,原因如下:

A、根據俄政府的說法,這是1987年以來紅場最嚴重的保安漏洞,當年只有18歲的西德青年 Mathias Rust 成功駕駛一架小型飛機,在紅場附近降落,避開蘇聯全部空防,事件導致蘇聯國防部長和空軍總司令被革職。如果俄政府相信自己的說法,這代表莫斯科在內的俄羅斯歐洲部份領土全部不設防,一定要有軍方、國防部或情報機關的高官人頭落地。

B、俄羅斯問題專家Kirill Shamiev向Meduza說,普京的民望已經很低,反戰的固然不支持他,支持攻烏的俄羅斯人也對這個「特別軍事行動」屢遇挫折感到不滿,現在再來克宮險些遇襲,形同向國民表示俄軍無能,只會令普京政權更不受歡迎。

C、以往也發生過俄羅斯極右人物達莉婭(Daria Dugina)和 Vladlen Tatarsky 遭暗殺的事件,當中美國放風稱達莉婭是烏克蘭特務所為。Shamiev說,對於有人稱事件對烏克蘭沒有重大軍事好處,他指出烏克蘭也很喜歡向沒有軍事甚至政治重要意義的目標下手,例如上述兩人死了,不會對俄軍和俄政府運作有打擊,但可以擾亂俄羅斯社會,令俄羅斯民心不穩。

D、Shamiev亦指出,近日不斷有俄本土的基建受襲,疑似烏克蘭所為,烏克蘭的襲擊越來越深入俄本土,這可迫使俄軍把空軍部佈後撤,例如現在要加強莫斯科的空防,變相令放在接近烏克蘭前線的空軍資產減少,烏克蘭面對的空襲壓力減輕,有利反攻,因此這種襲擊並非對烏克蘭軍弗沒有好處。

Shamiev說,近日越來越多俄國基建遭襲擊,例如週末俄控克里米亞的Sevastopol市一個油庫起火,對他來說,烏克蘭的反攻已經開始,目前是為正式大反攻鋪路的階段。

週四凌晨,與克里米亞隔海相望的俄羅斯 Krasnodar 地區一個油庫起火,清晨左右救熄,當局懷疑是遭無人機襲擊引致。

在差不多同一時間,俄羅斯又向烏克蘭發動空襲,首都基輔和西南部港口敖德薩(Odesa)響起防空警報。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