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在位20年再掌權5年 埃爾多安:土耳其世紀開始!

週日舉行的土耳其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有結果,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文首照片)擊敗反對派候選人古魯達洛魯(Kemal Kilicdaroglu),將再掌權5年。根據接近完成點票的結果,埃爾多安得票約 2772.5萬票,得票率 52.16% ,古魯達洛魯得票約 2543.2萬票,得票率 47.84%。

埃爾多安在確定勝出後,在Twitter揚言:「讓土耳其世紀開始吧!」

如果跟第一輪投票前的預期比較,埃爾多安還是勝選,這較預期為好;但如果按第一輪投票後的政局發展看,埃爾多安現在的得票只算勉強過關。

埃爾多安在首輪投票獲 2713.3萬票,得票率 49.52%,在首輪投票唯一一名被淘汰的候選人 Sinan Ogan 及支持他的政黨都已表態力挺埃爾多安,Ogan 得票 283.1萬票,但埃爾多安在兩輪投票之間僅多了約60萬票,反而古魯達洛魯進賬80萬票,反映 Ogan 的呼籲無效,很多他的支持者寧願不投票。

得票分佈方面,繼續是沿海地區、首都安卡拉和東南部庫爾德族聚居的地區投向反對派,餘下中部內陸地區投向埃爾多安。

古魯達洛魯成功攻陷埃爾多安的大本營伊斯坦堡,以得票51.78%勝出該區。雖然伊斯坦堡政治傾向較開放,但埃爾多安是伊斯坦堡市市長出身,他向來在這裏獲龐大支持。

埃爾多安領導的公義與發展黨2002年勝出大選,他翌年晉身國會議員及擔任總理,之後接連勝出2007和2011國會大選。

土耳其之後修憲,把實權由總理轉移至總統手上,2014年舉行首屆總統直選,埃爾多安勝出,由總理轉任總統,之後挨過2016軍事政變而未被趕下台,並在2018年總統大選連任。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