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圖斯克的下一站:EPP主席

歐盟換屆前最後一次峰會已在星期五(18日)結束,大家開始注視11月底卸任歐洲理事會主席的圖斯克(Donald Tusk)的動向。目前盛傳,他將在11月接任歐洲人民黨(EPP)主席。

EPP是一堆歐盟成員國政黨所組成的組織,目前是歐洲議會最大黨團,包括的政黨有德國的CDU和CSU、圖斯克所屬的波蘭最大反對黨公民綱領(PO)等。EPP由一個主席團領導,當中包括主席、多名副主席及一些高層,主席團的工作是就泛歐議題的EPP立場發出政治指引,並主持黨大會。

EPP另一個重要活動是黨領袖峰會。EPP及其他一些泛歐政團每逢歐盟峰會召開前數小時,會先行自己舉行峰會,由來自該黨團的成員國政府領袖或部成員黨黨魁出席,EPP主席也會出席這個會議,作用是在歐盟峰會前,先行協調由該黨派領導的成員國的立場。這類黨峰會有多重要?我在2011年便寫過,英國保守黨退出了EPP,導致保守黨2010年上台後,以外交手腕見稱的英國經常在歐盟峰會遭遇滑鐵盧。現在時光再過7年,重看此文,也發現這為英國脫歐埋下伏筆。

目前的EPP主席是72歲的Joseph Daul(法國),他計劃在EPP下月在薩格勒布舉行的黨大會上退下來,屆時EPP要選出新主席。波蘭已有消息傳出,PO提名了圖斯克競逐EPP主席。估計應沒有人能跟圖斯克爭奪主席一職。

圖斯克可以借EPP主席一個在歐洲政圈內屬重要的職位來保持政壇中的活躍度,除了發揮影響力,更重要的是可成為他爭取其他更重要公職的平台。短期來說,大家最關注他會否在明年代表反對派,參選波蘭總統——EPP主席的工作量不妨礙他擔任波蘭總統。較長遠來說,圖斯克在5年後可以借EPP主席一職,作為競逐歐委會主席的籌碼。

本文較長版本(3分鐘閱讀長度)放了在Medium

[文首照片為圖斯克和馮德萊恩出席本週歐盟峰會的情況,照片來自歐洲理事會]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