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贏了又輸了

波蘭星期日(13日)舉行的國會大選「半峰迴路轉」,當晚公佈的票站調查顯示執政黨「法律公義黨」(PiS)大勝,似乎是強勢連任,但到星期一下午正式點票結果大致出籠後,PiS表現又只是一般,而且更失去參議院控制權。路透的報導形容這個形勢逆轉是「reflected the complexity of Poland’s electoral system」 — — 的確是反映了選舉制度、或是如何把選票轉計成議席分配制度的影響,但波蘭的選舉制度其實不難理解。

一出票站調查結果,大家覺得PiS狂勝,是因為PiS得票率大增,而且大家把焦點集中在權力較大的下議院。票站調查顯示PiS在下議院獲得約43%得票率,是波蘭1989年民主化後,單一選舉名單獲得的最高得票率(而最終點票結果也顯示這個推算正確),而且本屆投票率較上屆增加,PiS本屆得票數字是較上屆多了超過200萬張,達800萬票以上。

不過,星期日晚已有不少人指出,要正式看點票進行了一段時間後,才能得出結果。參議院的情況很簡單,全波蘭分成100個選區,每個選區各選出1名參議員,得票最多者即勝出,沒有必須得票過半之類的門檻,上屆反PiS陣營沒有協調,但這次協調了,每區只派一人挑戰PiS,盡量不撞區,於是PiS在參議院選舉中的得票率由39.99%增至44.56%,但議席數目反而由61降至不過半的48,控去參議院的控制權。

至於下議院(Sejm),以下是執筆時的得票率、估計議席數目,以及兩者跟上屆大選時的變化,這次共有5張選舉名單有當選議員:
PiS 43.59%(+6.01%) 235席(沒改變)
KO 27.40%(-4.29%) 134席(-32)
左翼 12.56%(+1.39%) 49席(+49)
PSL 8.55%(-5.39%) 30席(-28)
KONF 6.81%(+1.97%) 11席(+11)

KO選舉聯盟包括最大反對黨、曾由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的公民綱領(PO),屬親歐右派;PSL包括了一堆基督教民主黨派;KONF是極右、強烈疑歐政黨的聯盟。
在Sejm,一張選舉名單要在全國得票5%(如果名單只包括一個政黨)或8%(如果名單包括超過一個政黨),才可獲分配議席,左翼拆開了至少兩張名單,最多得票的一張都低於8%,因此左派全軍覆沒,而極右疑歐政黨同樣分散了名單,導致這兩大勢力在上屆議會缺席。多了政黨進入國會,多了政黨獲分議席,原有政黨即使得票率沒大變,議席數目也下降了。

另外,上表中沒列出,今次有一席由代表國內德裔少數民族的名單奪得。上述門檻是不適用於代表少數民族的名單。

同時,KO及PSL上屆也是散開幾張名單出選,拉低了各自的得票率。Sejm不是全國分配議席,而是分開41個選區,各選區是根據各區中各名單的得票率來分配議席,不考慮全國得票率,情況類似香港的立法會選舉直選,但分別在於,香港的計算方法是最大不利大黨的最大餘額法Hare Quota,而波蘭是利用較有利大黨D’Hondt方法,PiS在上屆選舉只面對PO一個主要對手,其他名單頗弱,因此可分得較多議席,但本屆就要要面對多幾張重份量的名單挑戰,結果在比例上所分議席少了,導致得票率顯著增加、但議席沒有增加的奇怪局面(甚至原本猜測,PiS這次有機會獲得少於過半的231席,需要組成聯合政府)。

在實際影響上,儘管不能說PiS大勝,但也不算是對PiS很差的結果。失去參院對PiS的影響主要有兩方面,一為參院擁有人事任命權,PiS政府不能隨意委任自己的人選擔任公職,尤其是目前最受關注的法官任命,另一影響為立法進度,在上屆國會,PiS獨自掌控兩院,因此很多法案都閃電立法,跳過或大幅壓縮很多審議細節的程序,又或者經常通宵強行通過法案,但反對派現在控制參議院,可以利用參院的拖延權力逼使PiS讓國會詳細討論法案。

不過,PiS只要在Sejm保住過半議席優勢,他們仍可獨自組成政府,而參議院的權力其實不大,在立法方面只有拖延的權力,就算參院否決了,只要Sejm有絕對多數(即231名議員投贊成票),就可推翻參院的否決,繼續通過法案。

更重要的是,波蘭明年舉行總統大選,在這個環境下,這次國會大選的票數絕對很重要,是明年總統大選的風向計。PiS得票率大增,有利跟PiS關係密切(但又不屬該黨)的杜達(Andrzej Duda)連任成功,而杜達連之任之路,一切要看PO能否像這次般,整合反PiS親歐勢力。

所以,這次選舉結果只能說打和,PiS政治能量其實增強了,但落到建制框架內,該黨仍面對很大的制衡。

[文首照片為波蘭執政黨PiS黨領袖Jaroslaw Kaczynski — — 但他不是現任總理;照片來自該黨網站]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