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數票(II)

37年來英國國會首度在星期六開會的「超級星期六」結果變成「超級無聊星期六」,依然未能就脫歐問題作出定奪,對脫歐協議的表決又再押後,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亦已心不甘情不願地去信歐盟,提出押後脫歐限期至明年1月31日。英國各黨本週仍會在議會鬥法,前景仍然不明朗,但跟今年3月底文翠珊(Theresa May)爭取國會支持脫歐協議不同,當時各黨什麼都不同意,未能找到一個可獲國會多數支持的方案,因此形成困局,但現在卻是幾個截然不同的終局都有機會獲國會通過,一切視乎國會怎樣表決、表決次序,而出現這個情況主要是因為北愛爾蘭統一民主黨(DUP)的立場轉變。

先重溫星期六的情況。當日未能表決脫歐協議,是因為原屬保守黨的無黨派議員利凱輝(Oliver Letwin)提出修訂案,列明國會必須通過了國內相關立法,才能表決是否支持脫歐協議。脫歐協議是一條國際協議,需要英國國會確認,但要落實這條協議,需要另外通過一條簡稱WAB的國內法案《脫歐協議法》。基於莊漢生有關閉國會5週的前科,有人擔心他會讓國會在星期六通過脫歐協議,之後卻扣起WAB不讓國會表決,令英國最終還是要10月底no deal狀況下脫歐,「利凱輝修訂」就是要堵塞這個漏洞。

這條修訂沒有列明不准在19日表決脫歐協議,但國會之前已通過一條由工黨議員彭浩禮(Hilary Benn)提出的法案,列明英國政府必須在10月19日深夜前讓國會通過脫歐協議,或國會同意無協議脫歐,否則就必須要求延遲脫歐3個月,而通過了「利凱輝修訂」後,政府難以突然提出修改議程,討論WAB,也不可能在該天餘下8小時內完成通過WAB及協議,亦即政府無論如何都要去信延遲脫歐,因此政府乾脆自己主動放棄表決協議。

「利凱輝修訂」以322票贊成、306票反對及7票棄權通過,延誤了協議表決,看似是對莊漢生的一大打擊,但其實這個表決結果是增強了他的實力,因為數字顯示他的協議方案夠票通過。該306名投反對票的議員可視作一定會支持脫歐協議,而少數投贊成或棄權的議員中,他們是支持協議、但想防止no deal,棄權者中有6人是工黨,他們及數名投贊成票的工黨議員應會在表決協議時投贊成票。另外,大概10名被逐出保守黨的議員對修訂投贊成票,當中至少也應有一半會支持協議,再加些部份支持修訂的其他獨立議員也可能對協議投贊成票,莊漢生應該夠票在沒有DUP支持下都能通過協議——如果表決是立即舉行的話。

莊漢生做到文翠珊所做不到的東西,是因為他能說服保守黨內的強硬脫歐派ERG接近全部歸隊,當他接近獲全部保守黨議員支持——包括9月被他逐出黨的議員,他只要再挖走選區屬支持脫歐的工黨議員,就夠票通過協議。

似乎莊漢生放棄DUP很划算?未必。「利凱特修訂」的表決已反映,DUP可以對莊漢生的背叛作出報復,他們10票全投贊成,是修訂獲通過的關鍵。

而反對派也不會坐著任由政府喜歡提交什麼議案就只審議那些議案,他們也會提出修訂,去修改政府原議案的意思,而此時DUP跟保守黨關係極度惡劣,令該黨可能跟各反對黨合作,包括DUP視為死對頭的工黨領袖郝爾彬(Jeremy Corbyn)。

最值得關注的是關稅聯盟修訂,工黨計劃在協議表決議案中加插條款,執行工黨版脫歐,列明英國未來會留在歐洲關稅聯盟。如果整個英國也留在歐洲關稅聯盟,就不會出現英國與愛爾蘭之間的關稅檢查問題,可以避免DUP不想看到的「愛爾蘭海關稅邊境」。DUP和工黨在這方面有合作空間,工黨大部份議員、包括支持脫歐的議員,應該會接受留在關稅聯盟,而保守黨內也有一些議員可能傾向這個方案,若再加上自民黨、蘇民黨(SNP)等其他在野黨,關稅聯盟修訂肯定可以通過。

另一個因為DUP立場有變而突然變成有機會通過的方案是二次公投,工黨也考慮在表決協議時提出這項修訂。相對關稅聯盟來說,不少工黨議員不太想支持二次公投(包括郝爾彬自己?),而會支持這個方案的保守黨議員應該也極少,所以即使DUP支持,二次公投方案仍差一定票數,但至少通過的機會明顯提升了。對於DUP來說,他們支持脫歐,亦在星期日表明無意支持二次公投,但如果真的要在二次公投(亦即有可能英國留在歐盟)與莊漢生脫歐協議之間二選一,他們有機會選擇公投,寧願跟保守黨同歸於盡。

未來幾天日程方面,WAB無論如何早已安排了在星期二審議及表決,而現在政府想在星期一就表決協議,但一切要看議長星期一早上的決定。另外,由於外界料到莊漢生在去信歐盟要求延遲脫歐時一定「玩嘢」,因此早已有人入稟法院,要求審理首相如果不完全按法例要求撰寫給歐盟的信件,是否違法了《彭浩禮法案》,這個案件應該也會在本週有裁決。

英國政壇本週還有一件大事,要就14日宣讀了的女皇演說作出辯論及表決。脫歐協議的表決突然押後至本週,未知女皇演說表決的時間是否有變,而最重要的是,女皇演說是形同政府信任動議,如果否決了,在政治上等同國會不信任現政府。DUP跟莊漢生政府決裂下,不可能投贊成票,而這個的性質跟脫歐協議不同,礙於選區傾向脫歐而在協議表決中支持保守黨的工黨議員,必須全數歸隊跟隨工黨指示投反對票,所以女皇演說是一定會遭否決。

因此,現在(1)通過脫歐協議、(2)要求英國留在關稅聯盟、(3)進行二次公投及(4)不信任動議這4個情況在國會都有機會夠票通過,尤其是1、2和4,最終哪個情況出現,就要看各方何時提出動議。以不信任動議為例,其實莊漢生一早就已不獲國會信任,反對黨暫時不提出,首要原因是要確保延遲脫歐,不介意先折磨莊漢生一段時間,而且各反對黨就推倒莊漢生政府後的下一步,仍沒有共識,而只要短期內延遲了脫歐,防止不信任動議提出的一個障礙便會移除,可能在脫歐協議未表決便已有不信任動議。

不過,一切全部要看未來一週的發展。

至於歐盟,其實現時也沒有什麼可以做,一方面他們不會因為莊漢生沒有簽署那封要求延遲脫歐的信件,便當作信件無效,不研究延期的問題,但是否同意延期,又要先看英國政局未來數天的發展才可作決定,所以估計圖斯克(Donald Tusk)應該下星期才會召開緊急歐盟峰會——反正當初說如果10月31日又要通宵開會討論脫歐、他會準時搭正11月1日凌晨零時下班離開會議的歐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自己都不能如期10月31日卸任

[文首英國下議院辯論的影片截圖,來自英國國會網站]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