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莊漢生:普京威脅「1分鐘炸死我」

BBC播放有關烏克蘭戰爭的紀錄片,英國前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透露,他在戰爭爆發前不足一個月跟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通電話,期間普京威脅他,俄羅斯可以一分鐘就用導彈炸死他。

去年9月離任的莊漢生憶述,他在去年2月初曾與普京談了很長時間的電話,他警告普京,戰爭將是徹底的災難,如果俄羅斯侵烏,西方將會制裁俄羅斯,更多北約部隊會派駐到俄羅斯邊境。

莊漢生說,普京一度威脅他,普京稱:「Boris,我不想傷害你,但只要用一枚導彈,只消一分鐘就可以做到。」

莊漢生說,普京說出這句話時,語帶輕鬆、冷淡,不可能知道普京是否真的想威脅他,但明顯想借此逼他跟俄羅斯談判。

莊漢生提及,他向普京指出,烏克蘭不會「很快」(any time soon)加入北約(NATO),但普京追問「很快」即是多長的時間。

同日稍後,克里姆林宮發言人 Dmitry Peskov 向記者否認莊漢生的說法,表示對方的指控並非事實,並稱「更準確來說,這是大話」。

【文首照片為莊漢生去年擔任首相時出訪烏克蘭的情況】

BBC也訪問了國防大臣華禮仕(Ben Wallace)。他在那通電話後出訪莫斯科,表示俄羅斯官員向他承認,俄羅斯不會入侵烏克蘭,但他稱雙方都知道這是個謊言,這令他深信俄羅斯一定快將出兵。

華禮士形容,俄羅斯向他說謊,他知道俄羅斯在說謊,俄羅斯也知道他知道俄羅斯在說謊,但俄羅斯仍然向他說謊,以向他展示俄羅斯有強大能力。

上述是BBC紀錄片的內容之一,闡述戰爭爆發前普京與西方國家台前幕後有什麼交涉。

同日Patreon文章<捷克下任總統會訪台嗎?>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