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列 Wagner 「犯罪組織」 美制裁中資天儀

美國財政部和國務院一如上週官員放風所說,週四把俄羅斯僱傭兵公司 Wagner 列為「重大跨國犯罪組織」,同時加強制裁,把更多被指與 Wagner 有關連的公司納入制裁名單,當中包括一間中資公司天儀研究所。

天儀的英文全稱 Tianyi 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Co. LTD,英文簡稱 Spacety China,這間公司的盧森堡附屬公司也被制裁。

美國聲稱,天儀向 Wagner 提供烏克蘭的衛星圖片,協助 Wagner 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

根據財政部的聲明,美國先判斷俄羅斯衛星圖像公司 Terra Tech 向Wagner提供衛星圖片,然後認為天儀為 Terra Tech 提供重要協助,為這間公司的圖像加工,因此算是為 Wagner 提供重要幫助。

美國逐漸想把針對俄羅斯侵烏的制裁延伸至中國。本週初,美國傳媒指出,美國手握證據證明一些中國公司向俄羅斯軍隊提供軍用物資,協助俄軍攻烏,美國已向中國政府投訴,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稍後訪中時也會提出交涉。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