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俄認89兵遇襲亡 國內抨擊軍官犯錯

【上載於莫斯科時間3日晚上11時21分;4日中午12時3分更新了官方死亡數字】
俄羅斯週一罕有承認,多達63名士兵在一次烏克蘭的轟炸中身亡,到週二晚再把死亡數字上調至最少89人。國內週二陸續有人批評,俄軍將領犯了錯誤,需要為此負責。

襲擊在接近頓湼茨克市的Makiivka發生,於上週六大除夕深夜施襲,這裏由俄羅斯控制,烏軍發射了6枚由美國供應的 HIMARS 導彈,俄軍攔截了2枚。

烏克蘭稱多達400名俄兵傷亡。即使只以俄羅斯原本公佈的數字69人作準,也是俄國承認最多士兵陣亡的單一襲擊。

這些士兵主要是去年徵兵令發出後徵召入伍的新兵,大部份來自西南部薩馬拉(Samara)地區,該區多個城市週二舉行悼念活動【文首照片來自法新社】。

這些活動的參與者多是親政府人士。有一名指揮官的妻子說,俄兵陣亡,錯在西方,表示西方試圖摧毀俄羅斯,俄羅斯不想有戰爭的。

不過,很多俄羅斯人批評俄軍將領要為這次襲擊導致多人死傷負責,批評者不乏強硬派和前俄軍軍官。有人批評上述那名妻子,表示她的丈夫還未死亡,又說集會者說的都是謊言。

週二,俄羅斯政府更明顯地想把責任推卸給死亡士兵,指出當時有士兵「大規模」開了手機通電話,導致烏軍發現到一班俄兵在一間職業學校內聚集。

俄政府稱,會調查事件,需要負責的人士將被起訴。一些俄軍事專家稱,上述說法只是在把責任轉嫁給士兵,指出不應把大量士兵放在同一幢建築物內,俄軍在戰爭初期曾犯了類似錯誤,這次再犯是相關指揮官嚴重疏忽,等同犯罪,需要追究。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