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烏軍大反攻?俄稱阻截頓涅茨克大攻勢

【文章上載於烏克蘭時間5日上午10時18分,更新於下午7時26分】
俄羅斯國防部週一凌晨表示,他們在前一天星期日成功在頓涅茨克(Donetsk)南部抗擊了烏克蘭軍的大規模攻勢。這令人關注烏克蘭是否已開始大反攻。

俄羅斯作出公佈後,烏克蘭的回應訊息很混亂。初時有烏官員明確否認俄羅斯的說法,斥責是俄羅斯的認知作戰,但副國防部長 Hanna Malyar 稍後向記者只含糊地稱,烏軍在部份地區「轉為採取攻勢」,至於這是否大反攻,她三緘其口

烏克蘭多名官員近日不斷稱,大反攻的細節,包括何時展開,都是機密。烏國防部週日在Telegram上載影片,稱「計劃喜愛沉默」,不會正式公佈反攻開始,官員也呼籲國民,如果看到或拍攝到烏軍部署,不要把這些資訊上載網絡。

根據俄羅斯的宣佈,烏克蘭軍在前線5個地方發動大規模攻勢,涉及8個營,包括6個機械化部隊和2個坦克營,試圖在烏軍認為俄方前線最脆弱的地點突破,但他們未有成功。

俄方稱,他們殺死了250名烏克蘭士兵,破壞了敵方16架坦克、3架步兵戰車和21輛裝甲車。

烏軍 Bakhmut 似反守為攻
烏克蘭對烏俄激戰多月的 Bakhmut 戰況有較多透露,似乎在這裏反守為攻,嘗試重奪部份地區。

副國防部長 Malyar 說,這裏目前是戰鬥的中心,俄軍在這裏和烏克蘭南部處於守勢。烏軍指揮官說,烏軍正移向 Bakhmut ,破壞了俄軍在該城鎮附近的據點。

國防部也表示,「一批烏克蘭恐怖份子的破壞小組」星期日企圖入侵別爾哥羅德州(Belgorod)邊境小鎮 Novaya Tavolzhanka ,但俄軍同樣成功把他們趕走。

近日入侵別州邊境地區,相關組織自稱是俄羅斯人,他們是反俄政府的武裝,烏克蘭稱與他們無關。

CNN:烏在俄境內早滲透破壞人員
別州州長 Vyacheslav Gladkov 星期日承認,近日武裝組織入侵當地時,擄走了一些俄羅斯人。這是烏戰爆發後,首次出現在俄羅斯領土內有俄羅斯人被親烏組織擄走。

另外,CNN引述美國情報消息報導,美國情報人員相信,烏克蘭之前已在俄羅斯國內滲透特務,並找來親烏俄羅斯人,近日開始出動這個網絡,向他們給予無人機發動襲擊。

美國人員相信,5月初有無人機在克里姆林宮附近飛行的企圖襲擊事件,是由這批親烏人員發動,無人機由俄羅斯境內發放,不是由烏克蘭放出。

不過,美國人員不知道其他俄境內襲擊事件是否同樣由親烏人員發動,不清楚如何把無人機走私入俄羅斯,也未能掌握這些破壞小組的組織架構,例如是烏軍或烏情報機關哪些人領導他們。

CNN稱,美國和歐洲國家官員一直表示反對烏克蘭襲擊俄領土,但私下讚賞烏克蘭這樣做,可以分散俄軍的注意力,要兼顧更多地方的防衛。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