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英使館貼8964人民日報頭版 微博20分鐘內刪除

【文章上載於香港時間6月4日下午4時35分,更新於5日上午4時20分】
 
英國駐中大使館星期日「天安門屠殺」34週年在Twitter賬號表示,他們當天在微博張貼了有關悼念「六四」的消息,附上《人民日報》1989年6月4日的頭版,但微博在20分鐘內就將帖文刪除,形容微博把「來自黨內最權威的新聞機構在屠殺當天的新聞報道」審查了。

使館在Twitter說,1989年6月4日,《人民日報》在頭版發表社論,題為 《堅決擁護黨中央決策,堅決鎮壓反革命暴亂》,但題為《北京這一夜》的文章則詳細介紹了醫院如何接待了大量傷亡者。

使館稱,這被解釋為當時的編輯試圖吸引人們對大屠殺的關注,但中國領導人後來譴責了該報的編輯決策,總編輯被迫下台,另一名編輯被判處4年徒刑。

使館說,1989年6月4日事件在中國遭到嚴格審查,甚至要刪除這張黨媒自己報道的圖片,不管當時還是現在,公民結社、集會和言論自由——這些中國憲法規定的權利——都受到壓制。

根據Twitter賬戶「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的整理,至少荷蘭波蘭瑞典德國加拿大的駐中大使館也在微博貼上類似訊息,其中德國和加拿大迅速被審查掉,荷、波、瑞的貼文在星期一凌晨仍獲留。

德國和加拿大的發文較直接,其中德國是一段燃點蠟燭的短片,荷蘭放了烏克蘭廣場上一架坦克的照片,波蘭談及1989年6月4日該國舉行共產政權上台後首次民主選舉,瑞典提及該國1931年軍隊向示威者開槍殺死5人的「奧達倫槍擊事件」。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就六四事件發表聲明,表示:「1989 年 6 月 4 日那天,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派遣坦克車到天安門廣場殘忍鎮壓正在廣場上進行和平抗議的中國民主運動人士,甚至波及旁觀者。我們不會忘記那天遇難的人們展現出來的勇氣。他們的氣魄依然繼續啟發世界各地為同樣的原則不斷倡議的人們。美國也會繼續為在中國以及世界各地倡導人權以及基本自由而努力不懈。」

歐盟駐中代表處6月4日在Twitter以中英文各寫上簡短句子,中文為「我們不會忘記。我們永誌不忘那些銘記歷史的人們。」,英文則為「We remember. We also remember those who remember.」,配上 hashtag #Tiananmen、#4June、#天安门 和 #6月4日,並附上挪威畫家Edvard Munch 的著名畫作《吶喊》。

多國駐港領館「點蠟燭」  駐港公署稱六四「已有定論的事件」
在香港,美國總領事館歐盟代表處都在Facebook上載照片,顯示他們的辦事窗邊放上燃點了的蠟燭,英國總領事館放上亮起一架手機的照片,寫着羅馬數字「VIIV」(6.4),加拿大總領事館放了燭光照片,並寫有悼念六四的簡短聲明。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晚上發出新聞稿,題為「自取其辱的政治鬧劇  註定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批評這些總領事館的行為,形容六四事件為「已有定論的事件」。

聲明形容他們「上演拙劣政治戲碼,操弄人權等話術工具,和一些反中亂港分子一唱一和,妄圖挑動事端、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表示堅決反對和嚴厲譴責。

聲明又說:「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充分說明,中國選擇的發展道路完全正確,得到人民群眾堅決擁護。少數外部干預勢力甘當跳梁小丑,執意翻炒已有定論的事件,給中國潑臟水、給香港使絆子,圖謀製造對立、煽動對抗,玩弄意識形態滲透、和平演變這套早就被人看穿的老把戲,純屬蚍蜉撼樹,自不量力,註定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聲明最後要求這些國家不要再干預中國內部事務,否則「必將遭到14億中國人民的迎頭痛擊!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