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政壇生還者」再次展現政治手腕

西班牙星期六有超過1萬人示威,呼籲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不要辭職,在在顯示有「政壇生還者」(sobreviviente de la política)美譽的山齊士政治手腕十分高超。

只懂升級警暴 徒增社會怨憤

【立即訂閱網主的Patreon,閱讀深度文章全文!月費只需7.21美元】

法國17歲青年Nahel被一名交通警察開槍殺死,引發騷亂,法國社會對警察的不滿又再浮現。

法國的警察暴力問題並非新鮮事,至少2010年代初起,無論是一般執法抑或對待示威者,警察手段越來越高壓和暴力,對示威者的態度越來越不友善,武器不斷升級,面對示威衝突更傾向主動把對峙升級,多於盡量把形勢降溫。

法國警察以至政府和很多政界人士似乎相信,把警察執法武力提升,可以減少街頭騷亂,但Nahel事件證明,這種做法不會解決導致騷亂的深層次矛盾,潛在民怨只要一有機會就會爆發,對建制的反噬更大。

在Nahel案,「司機拒絕截查」(refus d'obtemperer)罪名及警察在這種情況下的權力,成為焦點。警方原本稱,Nahel拒絕警察截查,照樣開車,於是警察開槍制止。究竟警察對準司機胸口開槍是否合理,已是問題,更令社會不滿的是警方說謊,有人拍攝到事發經過,明顯Nahel有停車讓2名交通警調查一段時間,雖然他突然開車,這個做法或者違例,但Nahel的態度肯定絕非不合作。

政府2017年大幅放寬警察開槍,法國警察遇到「司機拒絕截查」時的開槍數字在2017年新法例實施首年明顯上升【文首圖片可點擊放大】。Nahel是法國今年第3個在這種情況下被警察擊斃的死者,去年同類死亡個案高達13人。

還有很多方面反映法國警暴的問題,例如警隊「軍事化」,越來越多以往軍隊才會有的武器。

同時,法國警察又不斷引入「低殺傷力武器」,解釋他們希望避免動輒就開槍,既可制服疑犯,同時對疑犯來說「較安全」。然而,所謂「低殺傷力武器」是指橡膠子彈之類的武器,法國主要討論「LBD」,直譯為「防禦球發射器」,英文稱為Blast ball或Flash ball,類似橡膠子彈,但更大,發射後會引發巨響和閃光,也會滲出催淚氣,甚至內裏會飛出橡膠子彈或碎片,弄傷受襲人士。

這些武器確實沒有真子彈那麼致命,但可以導致受襲者重傷和終身殘廢,而且因為冠上「低殺傷力」,令警察更不介意使用。

政府和政界不斷迎合警察的訴求,給予他們更多權力和武器,為警察壯膽,更敢強硬執法。於是,高壓執法不單令越來越多人憎恨警察,甚至連帶不滿為警隊撐腰的政權體制。在近日的騷亂,市政府、學校等公共建築物明顯遭針對放火焚燒、破壞和塗鴉,是有理由的,並非偶然。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