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政壇生還者」再次展現政治手腕

西班牙星期六有超過1萬人示威,呼籲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不要辭職,在在顯示有「政壇生還者」(sobreviviente de la política)美譽的山齊士政治手腕十分高超。

貝盧斯科尼病逝 葬禮週三米蘭舉行

【文章上載於意大利時間上午11時1分,更新於下午2時42分】
意大利前總理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跟「慢性粒—單核細胞性白血病」(CMML)搏鬥了一段日子後,週一早上9時半病逝,享年86歲。

貝盧斯科尼曾3度出任總理前後共9年,是二戰後合共時間在任最長的意大利總理,也是二戰後第二個可以做滿一個國會任期的總理,影響政壇約30年,Sky Italia形容,他的離世是意大利歷史一個時代的結束。

貝盧斯科尼的遺體在中午過後移離米蘭的San Raffaele醫院,移往他的家鄉、米蘭附近的Arcore。

貝盧斯科尼的葬禮將在週三於米蘭大教堂舉行,總統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 將會出席

來自左翼的馬塔雷拉發表悼辭,讚揚貝盧斯科尼是偉大的政治家,在國家的歷史中留下印記。

總理梅露妮(Giorgia Meloni)表示,這名執政盟友是一名鬥士,從不懼怕捍衛自己的信念,這份勇氣和決心令他成為意大利其中一個最具影響力的人物,在政治、傳媒和商業世界都帶來真正的突破。

來自貝盧斯科尼領導的政黨意大利力量黨(FI)的外長兼副總理 Antonio Tajani 正在訪美,他縮短行程,將會盡快回國。

另一名副總理、聯盟黨(Lega)黨魁薩維尼(Matteo Salvini)說,上週六晚上國際米蘭在歐聯決賽輸給英國曼城後,跟貝盧斯科尼通了電話,對方當時仍在工作,向薩維尼說政府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貝盧斯科尼曾是AC米蘭的班主,球會致哀說,他永遠都是球會的一部份,永遠在所有球會支持者的心中。

AC米蘭的宿敵國際米蘭發聲明,表示球會及現任主席張康陽致哀,讚揚他為國家歷史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他和球會令米蘭市成為世界足球的中心。

貝盧斯科尼4月曾在醫院ICU接受治療,之後出院

他上週五再度入院,接受檢查,最終今天過身。他的親人全部在早上趕到醫院,見到他最後一面。

貝盧斯科尼縱橫政商界多年,傳出過不少醜聞,尤其是涉及性的醜聞。他召妓時曾遇到一名未成年少女,法院最終裁定他不可能明知對方只有17歲而判他無罪。

他另一個著名性醜聞是bunga bunga性派對,有媒體刊登照片,顯示很多人在他的別墅參加派對,大部份人都赤裸在派對中行走。

貝盧斯科尼多次被起訴,唯一一次定罪的是稅務欺詐案,最終判決也只是1年社會服務令,以及短暫禁止參選公職。

有關他的profile,可參閱安莎通訊社英文報導

貝盧斯科尼另一個身份是富商,死前一刻仍擁有大量集團,估計身家達75億歐元,是全國第三大富豪。

這個商業帝國的控股股權由他的家族公司 Fininvest 持有,不會外留他人,但話事權和法律上的擁有者正式要由他手上轉至他的孩子,意大利仍會很關注。

Fininvest最重要的資產是媒體企業 Mediaset ,是意大利最大規模的商營廣播集團,主要頻道包括 Rete 4、Canale 5、Italia 1等,在西班牙也有業務,主要頻道有Telecinco、Cuatro等,另外還有電台和經營戲院。

其他 Fininvest 擁有控股權的公司包括出版商 Mondadori 、米蘭劇院 Teatro Manzoni、Monza球會、餐飲業等。

Fininvest 也在金融企業 Mediolanum 持有股權,但不是控股權股東。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