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政壇生還者」再次展現政治手腕

西班牙星期六有超過1萬人示威,呼籲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不要辭職,在在顯示有「政壇生還者」(sobreviviente de la política)美譽的山齊士政治手腕十分高超。

白羅斯成功斡旋 Wagner停止挺進京師折返南下

僱傭兵集團華格納(Wagner)的士兵週六下午挺進至莫斯科以南400公里內的Lipetsk州,正常外界關注他們能否以及何時抵達莫斯科之際,華格納的老闆普里高津(Yevgeny Prigozhin)晚上宣佈,白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成功斡旋,普里高津同意華格納的士兵即時停止北上,改變方向,南下返回他們的軍營。

普里高津說,他在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同意下,跟盧卡申科通電話,二人在通話中同意,要把目前局勢降溫。普里高津說,如果繼續下去,總有俄羅斯人流血,不能讓這種事情發生。

莫斯科週一放假  暫停大型活動一週
莫斯科市長 Sergei Sobyanin 週六黃昏才宣佈,下週一26號是假期,除了政府、軍工企業及其他維持日常生活必須的工作,其餘人不用上班和上學,以便在進行反恐行動期間降低風險。

同時,莫斯科所有大型戶外活動暫停一週,直至7月1日。Sobyanin 呼籲市民盡量留在家中,又承認部份離開莫斯科的公路封鎖。

由莫斯科前往外國的機票銷售突然大漲,連帶週日的票價也急升2.5至5倍,反映一些莫斯科居民搶着離開,儘管週一起飛的機票銷售和價格未有異動。

莫斯科市民主要前往土耳其的伊斯坦堡,其他地點包括2個前蘇聯國家亞美尼亞和哈薩克,以及中東的杜拜。

另外,網上的飛機行程直播網站顯示,俄羅斯總統專機週六由莫斯科起飛,朝聖彼得堡方向飛行,但克里姆林宮堅稱普京仍在莫斯科工作。

有關普京的發言,以至截至週一早上的形勢,請閱讀前一篇 blog 文章

市民如常活動  政府兵不戰不降不走
俄羅斯整日週六局勢十分詭異,雖然有零聲武裝衝突,而且莫斯科和2個南部焦點城羅斯托夫(Rostov on Don)和 Voronezh 市內有大量軍車和軍人巡邏,但如果稱之為「內戰」的話,局勢倒是太平靜。

最激烈的衝突發生在由南部前往莫斯科的M4公路,俄軍派出直升機向地面企圖北上莫斯科的華格納士兵開槍,華格納士兵反擊向直升機發炮。

然而,莫斯科、羅斯托夫和Voronezh仍有不少市民在街頭出現,好像如常活動,例如文首照片是羅斯托夫的市面情況,也有影片顯示羅斯托市的清潔工人在幾架軍車之間,如常打掃街道。

雖然一些居民表示擔心,也有影片顯示有羅斯托夫居民大罵華格納士兵為何不聽普京的指示,但整體上看不出他們對最新情況有何取態,例如強烈抗拒抑或歡迎華格納士兵。

軍事衝突未算嚴重,其中一原因在於,不少地方——特別是羅斯托夫——的政府軍採取「不抵抗、不防守、不逃走、不投降」的態度,當見到華格納的士兵前來時,未有開火全力阻止他們入城,甚至有時華格納和政府軍的士兵在同一地點和平共存出現。

這種情況在週六早上特別明顯,反映政府軍前線士兵不知道應該如何反應,甚至可能未收到指令。

另外,雙方的軍服近乎一樣,單看照片和影片很難判斷是哪一方的士兵。

因此,即時確定了華格納的士兵已經進入羅斯托夫,但仍很難即時斷言華格納是否已控制這個城市。

Lipetsk、Voronezh、羅斯托夫
在普里高津宣佈暫停北上之前,外界焦點城市及地區包括:Lipetsk、Voronezh和羅斯托夫。下面地圖可點擊放大,俄羅斯領土有州的邊界,Voronezh市所在的州份是Voronezh州,這個州北邊毗鄰的就是Lipetsk州:


這3個地區受關注,因為這是M4公路經過的地區。上面地圖,Voronezh市位於兩條黃色線的交界,南北向的黃色線就是M4。

如果橫過Lipetsk,在這個州份以北便抵達Tula州,這個州份北邊毗鄰的已是莫斯科州,亦即莫斯科外圍,最後是莫斯科市。

最遲在當地中午過後不久,已有很多人確定華格納士兵在Lipetsk州出現。州的首府Lipetsk市不在M4路程中間,所以華格納士兵明顯無意佔領Lipetsk市。

在Voronezh州,華格納士兵同意無意完全控制人口約100萬的州首府Voronezh市,只控制這個地區的軍事設施。

這裏傳出一些軍事衝突,互相攻擊時,有炮火擊中石油設施,引起大火。

最受關注的依然是羅斯托夫市。華格納(Wagner)的老闆普里高津(Yevgeny Prigozhin)要求士兵最早佔領這裏,因為這是政府軍南部軍區的總部,而且接近烏克蘭,政府軍主要在這裏指揮烏克蘭戰爭,很多俄兵來到這裏,然後才再攻入烏克蘭,同時華格納的士兵也可以較快從烏克蘭打入這裏。

有影片顯示,普里高津在這裏的南部軍區總部跟政府軍領袖開會,但未能確認真偽,包括是否週六發生。

澤連斯基:選擇邪惡道路的人終將自毀
全球也屏息靜氣,注視俄羅斯最新局勢。白宮週六表示,總統拜登已跟英國、法國和德國領袖通電話,討論俄羅斯兵變。

在俄羅斯,車臣總統卡德羅夫(Ramzan Kadyrov)說,全力支持普京,支持對方週六上午發言的每一個字。

在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社交媒體說,「選擇邪惡道路的人終將自毀」,僱傭兵譁變反映俄羅斯的虛弱,政府愚蠢,俄羅斯政權再也不能隱瞞。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