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政壇生還者」再次展現政治手腕

西班牙星期六有超過1萬人示威,呼籲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不要辭職,在在顯示有「政壇生還者」(sobreviviente de la política)美譽的山齊士政治手腕十分高超。

美官員稱「末日將軍」早知兵變 至今下落不明

華格納集團兵變已結束了4天,但仍有相關內幕傳聞。《紐約時報》週三引述美國情報報導,外號「末日將軍」的俄軍烏克蘭戰爭副總指揮 Sergei Surovikin 【文首照片中】應該事先知道普里高津(Yevgeny Prigozhin)計劃發動兵變。同日稍後,俄羅斯便傳出 Surovikin 已在週一晚被捕,面對叛國的調查。

《紐時》報導,美國官員相信,有其他俄軍將領撐普里高津,想借普里高津之手推翻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和俄軍參謀長Valery Gerasimov。美國官員認為,如果沒有事先獲一些將領支持,普里高津不敢輕舉妄動。

報導說,美國情報人員仍在研究,Surovikin是否支持普里高津,有沒有提供協助,以及支援到什麼程度;華府也在觀察,如果Surovikin真的有支持普里高津,總統普京如何處置Surovikin。

Surovikin對上一次露面是上週五晚,他在影片中呼籲華格納士兵返回軍營。很多人說這好像「人質影片」,身體語言明顯顯示他是被迫說出這番話。

Surovikin在2017年起出任航空及太空軍隊的總指揮,去年10月獲擢升為烏戰總指揮,他以鐵腕對付敵人而見稱,無論在車臣抑或敘利亞作戰,都大肆破壞敵方陣地的民用基建

華格納也有派士兵參與敘利亞內戰,普里高津便在此時開始跟Surovikin混熟,外界相信二人是同一黨。

Surovikin今年1月被貶為Gerasimov的副手,但主要是顯示普里高津在克宮內的得寵情度下降,普京重新相信紹伊古和Gerasimov,Surovikin 在烏戰中仍發揮重要作用。

《紐》在報導中有講明,Surovikin被視為在烏戰中最能幹的俄軍將領,美國希望削弱他在普京心目中的地位,如果普京清算他,對烏克蘭有利。

因此,美國官員上述放風有多少是真、有多少是心戰的一部份,讀者請自行判斷。

就算沒有《紐》的報導,很多人都關注Surovikin的下落。俄羅斯一些軍事博客Telegram稱他已被捕,但俄羅斯官方未有公佈,也未有更多不同來源、或更可靠的消息證實這個說法。

Kramatorsk餐廳遭空襲  11人亡
《華爾街日報》也發佈了兵變內幕的長文報導,主要是說普里高津原本計劃武力捉拿紹伊古、Gerasimov等國防部和軍方領袖,以及普里高津知道敵對派系已經知道此事,所以提前展開兵變。

有關細節可自行閱讀《華》報導,但整體方向的消息,很多人已報導過,甚至在週六兵變當天,純粹根據表面發生的事,按常理也推測了這些可能。

俄羅斯繼續大舉空襲烏克蘭。烏克蘭救援部門週三表示,頓湼茨克州(Donetsk)北部由烏方控制的城市 Kramatorsk 週二晚遭俄軍S-300型飛彈空襲,一間餐廳被擊中,造成至少11人死亡,包括3名兒童,另外56人受傷。

Kramatorsk 市是烏軍往東部前線作戰前的集合基地,很多在東部採訪的記者及協助的義工也以這裏作基地。

Patreon文章<滙豐計劃搬遷倫敦總部——全球辦公室供應氾濫>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