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兵變結束後首開腔 普京:Wagner兵須入伍

【文章上載於莫斯科時間26日下午1時24分,重新撰寫的文章於27日凌晨12時14分上載】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週一深夜向全國發表5分鐘的電視講話,是兵變週六晚結束後,他首度公開露面。他再度斥責有份組織這次事件的人是叛國,並重申華格納(Wagner)的僱傭兵等所有志願軍必須正式入伍政府軍隊,否則有2個選擇,可以回家,離開戰場,或者前往白羅斯。

與紹伊古開會
講話後不久,全國電視播放了簡短影片,顯示普京跟多名國安高層開會【文首截圖】,商討善後工作。與會人士包括外界揣測會否被撤換的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

週一上午,俄羅斯國防部週一發放了紹伊古的最新影片,以示他的地位未受影響

其他出席人士包括檢察總長 Igor Krasnov、內政部長 Vladimir Kolokoltsev 、情報機關聯邦安全局(FSB)局長 Alexander Bortnikov。

在這次簡短講話中,普京重覆週六上午的講話,抨擊策劃事件的人士是叛亂、叛國。他說,事件顯示俄羅斯社會團結,因此任何威脅政府或引發內亂的企圖都註定失敗。

普京抨擊,策劃事件的人士知道這是犯罪行為,在俄羅斯面對外敵下仍分裂並削弱國家,這些策劃者背叛國家、背叛人民、背叛被捲入事件的人士。

普京說,事件可能導致俄羅斯人互相殘殺,這正是基輔的「新納粹份子」及支援他們的西方所樂見的。

俄媒:FSB仍在調查普里高津
雖然普京強硬抨擊事件,但他沒有點名提及華格納的老闆普里高津(Yevgeny Prigozhin),也沒有正式說必須追究普里高津等人。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 Dmitry Peskov 上週六深夜在華格納結束兵變後宣佈,結束對普里高津的一切刑事調查。然而,俄羅斯官媒塔斯社週一上午報導,檢察機關消息人士表示,執法部門仍在調查普里高津

最早披露這項消息的是《商人報》(Kommersant),該報章引述消息指出,情報機關聯邦安全局(FSB)未結束普里高津案,繼續調查他,又指出時間太短,執法部門不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作出截然不同的決定。

究竟純粹程序問題,需要時間撤銷對普里高津的調查,抑或當局等待時機秋後算帳,仍需要觀察。

FSB週六上午宣佈,對普里高津涉嫌組織軍事叛變進行刑事調查。

強調一直親自部署  指示擊倒叛亂
至於華格納的命運,似乎普京要求這個組織解散。

他說,大家都知道這些士兵絕大部份都是愛國的,透過在前線英勇作戰證明自己的愛國心。

他表示,這些士兵現在有3個選擇,無論他們如何抉澤,即使是想去白羅斯,他都一定會履行承諾。

普京這篇講話其中一個目的明顯是要顯示自己仍然大權在握,而且運籌帷幄。

他說,在他親自部署下,政府在事件一開始時已果斷行動,因此叛變無論如何一定會失敗收場,策劃者也是知道這一點,所以很快放棄,但犯錯的人反省,知道自己的行動被全社會拒絕,這個過程需要一點時間。

他強調,他的一切行動令俄羅斯避免出現嚴重流血事件。

普京感謝白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協助,但同時強調,真正扮演關鍵角色、阻止這場叛亂的是俄羅斯人全體的愛國情神。

普里高津:無意推翻普京
另一個同樣在兵變結束後一直神隱的普里高津也首度在事件結束後發表評論,他在普京發言前不久,透過Telegram發表語音訊息

他重申,這次「公義遊行」並非旨在推翻普京,只是想突顯俄羅斯的安全問題嚴重,希望在烏克蘭行動中犯了大錯誤的軍方領導層會有公義,也希望保護已作戰疲累的華格納士兵。

普里高津說,華格納士兵能前往至莫斯科以外200公里,沿途能封鎖所有軍事基建,反映俄國的安全問題。

他表示,華格納士兵沿路廣獲居民支持,很多平民手持國旗和華格納的標誌歡迎士兵,見到士兵時都很開心。

普里高津在語音中仍未披露現在身處何方。外界觀望,他是否已前往白羅斯。

Patreon文章<兵變後遺症:普京「大隻佬」人設崩壞>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