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政壇生還者」再次展現政治手腕

西班牙星期六有超過1萬人示威,呼籲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不要辭職,在在顯示有「政壇生還者」(sobreviviente de la política)美譽的山齊士政治手腕十分高超。

歐盟點名華為中興高風險 促餘下17國5G移除

歐盟執委會週四公佈5G網絡安全問題的進度報告,首度點名華為和中興是高風險供應商。歐委會說,目前只有10個成員國從5G網絡移除這兩間公司的設備,內部市場專員布列頓(Thierry Breton,文首照片)敦促餘下17個成員國立即這樣做。

以往,歐盟不會點名某間公司或某個國家的通訊設備有問題,只會列出一系列形容,然後大家都知道這些形容是指哪些公司。

事實上,根據歐盟的報告,只有1個成員國開名封殺華為和中興。根據以往資料,這個國家是瑞典。

在週四的聲明,歐委會說,一些成員國限制或排除了華為和中興的5G設備,歐委會認為這些決定有正當理由,符合歐盟的5G安全政策。

聲明說:「歐委會認為,華為和中興構成的風險遠大於其他5G供應商。」

歐委會同時公佈他們封殺這兩間公司的措施,宣佈歐委會的工作通訊不能經過使用了華為和中興設備的流動通訊網絡。

布列頓說,歐洲可以在破紀錄的時間內,減少或移除在能源方面對單一外國的依賴,很多人之前以為是做不到的,5G的情況不應該有分別。

他表示,歐洲不能在關鍵經濟活動環節出現依賴,令外國可以把這個依賴變成對付歐洲利益的武器,這對歐洲共同安全構成嚴重風險。

本月初傳出,歐盟正考慮立法強制全部成員國都不能在5G網絡使用華為等被視為構成安全威脅的公司的設備,儘管這項立法不大可能在歐委會本屆任期明年秋季結束前完成。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