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歐捷德瑞丹英美加澳談港人權 中:香港喜慶時說三道四

歐盟、捷克、德國、瑞典、丹麥、英國、美國、加拿大和澳洲的外長或對外事務部都趁香港政權移交25週年,批評香港人權倒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批評,個別西方國家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喜慶時刻跳出來,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畫腳,中方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

趙立堅說,這些國家動輒把民主人權掛在嘴邊,卻對自身存在的嚴重問題和斑斑劣跡視而不見,沒有資格對繁榮穩定和團結奮進的香港說三道四;中方正告這些國家,任何對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抹黑都是徒勞,任何對中國內政的插手干預都不可能得逞,任何外部勢力都阻擋不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前進步伐。

趙立堅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赴香港出席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受到香港社會各界熱烈歡迎。之後,他引述習近平在香港回歸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強調香港發展成功。

對於英國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香港時間週五凌晨發出影片,稱英國不會放棄香港,趙立堅說,英方一再拿《中英聯合聲明》說事,再次曝露英方陰暗過時的殖民主義心態,以及打着「人權」旗號抹黑香港形象的險惡意圖,重申中方認為不存在英國對香港有「所謂承諾」的立場,敦促英方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不要再給中英關系製造麻煩。

丹麥:李家超不民主方式當選
歐盟對外事務發言人在Twitter表示,中國25年前透過國際條約,承諾保持香港高度自治,尊重一國兩制原則,直至2047,歐盟重申關注香港人曾享有的基本自由被拿走。【文首照片為歐盟對外行動署總部「三角大樓」】

7月1日起由法國接過歐盟輪任主席國的捷克,外長Jan Lipavsky在Twitter表示,呼籲中國遵守對香港人和國際社會的承諾,人權是普世的,所有國家都得尊重。

仍在要求中國釋放其國民桂民海的瑞典,外相Ann Linde在Twitter轉推歐盟發言人的推文,重申歐盟關注香港的政治多元和人權沒落。

去年抨擊香港大學拆掉國殤之柱丹麥外相Jeppe Kofod在Twitter表示,李家超以不民主的方式成為香港新領袖,在移交25週年宣誓,這是香港民主再一次遺憾地被侵蝕的事件,推翻了基本自由、一國兩制原則、以及香港和中國的國際承諾。

德國外交部在Twitter表示,香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原則承諾民主原則、法治和政治多元,但這些權利和基本自由危在旦夕,近年香港的民主權利和《基本法》持續被侵蝕,特別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後,要求中國尊重國際承諾,包括香港人的自治和基本權利。

英上載江澤民談港發言  微博30分鐘即刪
在英國,除了首相發表影片,外相卓慧思(Liz Truss)也就香港回歸發表聲明,批評兩年前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政治和公民權利持續被侵蝕,當局打擊反對派,把異議聲音變成罪行,趕走任何可向權利說出真相的人。

卓慧思說,英國對香港及其人民的歷史承諾是歷久彌新的,會繼續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人,跟全球自由網絡中的英國盟友和夥伴,敦促中國要為其國際承諾負責任。

英國駐華使館週五在其微博賬號上載了香港主權交接的資料,包括引述了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說「中國政府不僅現在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而且在1997年之後也會遵守這些承諾」,以及引述簽署聯合聲明時的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說,聯合聲明「為直至1997年及以後的香港注入了信心,並為香港的持續穩定、繁榮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它賦予香港高度的自治權」。

不過,英國駐華大使吳若蘭(Caroline Wilson)在Twitter投訴,這則微博上載30分鐘便被刪除,質問江澤民的說話是否也太敏感?

李顯龍:一國兩制令港受惠  新加坡參與大灣區
歐洲以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Twitter說,香港和北京當局破壞了對香港人的承諾,美國支持香港人,支持香港人要求恢復獲承諾的自由。

加拿大外長趙美蘭(Mélanie Joly)發表聲明,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過去兩年,香港的言論及和平表達另類意見的自由被壓制,有意義的政治反對被移除,NGOs、工會和人權組織被解散或離港,《蘋果日報》等關閉,令傳媒自由持續被侵蝕。

趙美蘭敦促中國和香港當局全面遵守一國兩制,中國中央和香港當局依從他們25年前自願承諾的國際責任行事。

聲明提到,加港兩地的歷史淵源和人民交流深厚而多樣化,香港是加拿大士兵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首次參與陸戰的地方,超過50萬香港居民稱加拿大為家,估計30萬加拿大居住在香港,至少逾百間加拿大公司在香港營運,這些直接連繫,加上加港兩地共同的普世價值觀,團結了兩地。

澳洲外長黃英賢發表聲明,澳洲深感關注香港的權利、自由和自治過去兩持續被侵蝕,北京施加的選舉改革進一步打擊香港的民主治理,敦促中國和香港當局維護及保障高度自治、權利和自由,這些元素對香港的成功十分重要。她說,很多澳洲人都認識並心愛香港及香港人。

餘下一個「五眼聯盟」國家紐西蘭都有評論香港,外長 Nanaia Mahuta 就「香港國安法實施兩週年」發表聲明,重申紐西蘭仍然關注香港權利、自由和自治這兩年來遭侵蝕,呼籲香港和中國政府恢復和尊重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敦促中方根據其國際責任行事。

新加坡披露,總理李顯龍去信習近平,恭賀香港回歸中國25週年,讚揚一國兩制令香港受惠中國增長,也令香港為中國作出貢獻,有信心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未來繼續繁榮,得益於加強跟大陸融合所創造的經濟機遇。

李顯龍說,新港兩地擁有緊密、多個面向的關係,新加坡也跟中國有多方面的合作,包括支持大灣區發展。他說,新加坡期待繼續與香港合作,為兩地人民締造新機遇,提升地區活力。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