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莊漢生下台 離任前不推政策大變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7日早上8時10分,最後於晚上9時55分完成全日更新】
英國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週四中午發表簡短講話,宣佈將會離職,「直至保守黨選出新黨魁為止」,未有正式交待交棒的時間。他之後下午召開內閣會議時承諾,任內餘下時間不會對政策方向作出重大改變,希望平息外界擔心他離任前仍會亂來的憂慮。

為了顯示自己仍有執政意志,抗拒外界要求他週四內離開唐寧街的呼聲,他改組內閣,填補全部部長級大臣級閣員的空缺,包括:
* 前商務大臣祈國光(Greg Clark)出任地區發展大臣
* 原外交國務大臣祁湛明(James Cleverly)出任教育大臣
* 原警察事務國務大臣莫孝傑(Kit Malthouse)出任蘭卡斯特領地公爵
* 前司法大臣白樂彬(Robert Buckland)出任威爾斯大臣
* 北愛爾蘭國務大臣Shailesh Vara升任為該部門的首長

莊漢生亦填補了部份國務大臣(副部長)空缺。他在內閣會議中說,政府現時需要落實已經同意了的政策,不能對政策方向作重大改變,包括重要財政決定由下任首相拍板,希望閣員不要提出激進或古怪的新政策,但又不是說完全什麼都不做。

工黨黨魁施紀賢(Keir Starmer)較早時曾警告,如果莊漢生試圖留任至秋季,工黨將在國會提出不信任動議,要求對方盡快離職。

未提離職日期  哀傷下台惟「世事就是如此」
莊漢生中午發表離職演說時,完全不用「辭職」之類的字眼,表示大部份保守黨國會議員已決定國家需要新首相、保守黨需要新黨魁,他跟1922委員會主席等一些黨友討論後,同意這個結論,因此同意新黨魁選舉需要立即展開,他將留任至新黨魁當選為止,而保守黨將在下星期公佈公佈推選程序,亦即他留任多久,下週才會揭曉。

他之後感謝2019年大選時投票給保守黨的選民,包括首次投給保守黨的選民,點出他帶領保守黨贏得1987年以來最大選戰勝仗。他解釋,過去幾天嘗試留任,因為有責任落實2019年大選時向選民的承諾。

他又大數任內功績,表示感到自豪,包括落實了脫歐、對抗疫症、全球最迅速的疫苗接種行動、最快結束封城等等

他稱本屆政府領導西方在烏克蘭問題上對抗俄羅斯,並特別向烏克蘭人表示,英國將繼續支持他們為自由抗爭。

莊漢生說,對於未能在任內看到更多功績、選舉承諾落實,感到傷痛,他嘗試說服黨友不要在此時更換政府,可惜並未成功,指出國會議員的「羊群直覺」十分強大,主流往哪兒走,他們便會跟著移動。

他表示,在政治,沒有人是不可或缺的,英國的政治制度能夠產生出另一名領袖,帶領國家在艱難時期前進,他會全力支持下任黨魁。

他表示,相信很多人對他辭職鬆一口氣,也有人會感到失望,他對需要放棄一份全世界最好的工作感到傷心,不過「世事就是如此」(them's the breaks)。

最後,他表示,擔任首相本身是教育的過程,他任內跟不少英國人會面,發現大家以新方法去解決老問題,這令他相信,即使有時情況看似黑暗,但他相信大家一起的未來是黃金的。

劈炮官員超過半百  新財相公開逼宮
莊漢生屈服辭職的消息,在週四上午9時過後開始傳出,在此之前,保守黨政府辭職潮仍未結束,上一篇Blog文章週三深夜10時許更新完畢後,踏入週四上午上班前再多15人辭職,累計升至57。

週三才第一天上班的教育大臣唐萃蘭(Michelle Donelan)在週四早上9時開始上班前宣佈辭職,成為第5個離開的部長級官員。她在給莊漢生的辭職信說,前一天已經請求對方辭職,為國家做正確的事,指出對方已不能繼續留任,但沒有正式機制把他換走下,唯一方法是內閣成員迫他這樣做。

同樣週三首天履行新職務的財相查學禮(Nadhim Zahawi)發公開信,他留任財相,但在公開信中表示,週二晚接受財相任命,是出於對國家的忠誠,並非對某個人的忠誠,他前一天已跟其他同僚向莊漢生表示,現在只有一個選擇,莊漢生要體面離開,他基於尊重,沒有公開這番話,但莊漢生不聽意見,正在破壞本屆政府的成績,令他心痛,因此他公開要求莊漢生辭職。

被視為下任黨魁熱門之一的國防大臣華禮仕(Ben Wallace)也撤回對莊漢生的支持,表示保守黨有機制撤換黨魁,希望黨友使用。但他表示無意辭職,指出某些大臣職位握有授權進行軍事、執法、情報等保護國家安全的行動的權力,每天都在行使,因此某些職位的人士不能任由其職位空缺。

週三已傳出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要求莊漢生辭職,有消息人士放風,為她解畫,指出她和外相卓慧思(Liz Truss)需要授權,屬下的執法和外交人員才能行動,所以不能一走了之。

周四較早時,北愛爾蘭事務大臣盧柏敦(Brandon Lewis)向莊漢生遞上辭職信,表示他及其他內閣同僚曾嘗試相信他,公開和私下捍衛這個政府,但現已覆水難收(past the point of no return),他不能再犧牲個人誠信來辯解目前這個狀況,莊漢生政府已再沒有誠實、誠信和互相尊重。

威爾斯大臣夏世民(Simon Hart)則在原地區發展、房屋和社區大臣高文浩(Michael Gove)週三深夜被撤職後不久,在當天晚上11時宣佈辭職,表示他極力希望毋須辭職,各閣員已盡力幫莊漢生解決問題,但現在已不可能做到。

另外,屬副大臣級、但可跟其他部長級官員出席內閣會議的內政部國務大臣夏軒仕(Damian Hinds)週四早上辭職。財政部國庫秘書 Helen Whately 也已在週四早上離職。

由於辭職人數迅速變化,BBC和Sky News兩間電視台的新聞台都附上辭職政治任命官員人數,實時報導辭職情況:



相關Patreon文章<最新下任英相熱門:副貿相 Mordaunt 防相 Wallace>: https://bit.ly/3IhdGBD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