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42官辭職抗議 莊漢生炒房相反擊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6日中午12時4分,晚上10時24分更新】
英國原衛生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和原財政大臣辛偉誠(Rishi Sunak)週二晚辭職,抗議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領導無方後,雖然沒有其他部長級大臣離開,但有大量較低級官員辭職,截至週三晚上,高達42名官員辭職。

莊漢生也不甘示弱,雖然大批仍留任的閣員下午陸續到唐寧街10號,輪流要求他下台,但據報他當面回絕這些官員,表明仍會留任,指出自己在2019年大選獲數以百萬計的選民投票支持,並反問繼任人能否在下屆大選獲得跟他同等的成功。

晚上9時半左右,他更把地區發展、房屋和社區大臣高文浩(Michael Gove)撤換,據報高文浩是留任閣員中,週三當天最早當面要求他下台的人。首相府消息人士放風說,他們認定這一輪逼宮由高文浩幕後策劃,形容不能把「一條蛇」放在身邊。

>>>2016年有關高文浩在黨魁選舉中背叛莊漢生的Blog文章<<<

截至週三中午莊漢生要出席國會每週質詢前,辭職官員人數已升至16人,在PMQ後更多人辭職,政府瀕臨癱瘓狀態,有國會委員會表示,由於有部門不能派出任何問責官員解答質詢,令會議要押後。

自行辭職的部長級閣員維持2人,但不少留任閣員據報已要求莊漢生辭職,包括被視為對他忠心耿耿的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

首席黨鞭夏禮思(Chris Heaton-Harris)、運輸大臣夏博思(Grant Shapps)和威爾斯事務大臣夏世民(Simon Hart)私下都表態不支持莊漢生留任。原本在貝爾法斯特工作的北愛事務盧柏敦(Brandon Lewis)趕回倫敦,同樣準備迫宮。

首相府消息:要穩定抑或面對大選風險?
現時仍公開明確支持莊漢生留任的只有文化大臣杜慧詩(Nadine Dorries)。

英國傳媒晚上引述首相府消息人士指出,莊漢生及其首相府內的同僚認為,保守黨同僚要在兩者之間作出選擇:支持一個擁有新財相的莊漢生政府專注解決經濟民生問題,抑或支持黨內耗,換了首相但可能短期內要提前大選並慘敗。消息人士說,莊漢生由選民授權,他不會主動交出,其他保守黨議員必須自己由他手上拿走。

屬副部長級的國務大臣中,15人辭職,當中教育部和地區發展部是重災區,各有3人辭職,教育部全部國務大臣職位從缺,整個部門只餘下新任大臣唐萃蘭(Michelle Donelan)和一名政務次官,地區發展部更因為大臣高文浩被炒,只剩一名政治任命官員。

以下部門各有一名國務大臣辭職:財政部、司法部、環境部、商務部、文化部、就業部、內政部、以及內閣府平等機會辦公室。也屬國務大臣級的副檢察長(Solicitor General)同樣已辭職。

嚴格來說不屬政府官員的保守黨副主席Bim Afolami也離職。黨主席杜永敦(Oliver Dowden)已在6月底辭職,仍未有人填補空缺,意味正副主席都從缺。

較國務大臣再低一級的國會私人秘書(PPS,類似大臣助理)有30人離職,分別來自以下部門:財政(3人)、地區發展(3)、教育(2)、運輸(2),商務(2)、北愛爾蘭事務(2)、衛生(1)、威爾斯事務(1)、蘇格蘭事務(1)、國際貿易(1)、環境(1)、就業(1)。

英國政府還有其他閒職由執政黨議員出任,例如「首相貿易特使」,以首相特別代表的身份,加強跟某些地區的貿易關係。4名貿易特使辭職,包括摩洛哥、肯雅、安哥拉與贊比亞、以及紐西蘭。

新財相早上撐莊漢生  下午要求下台
教育部4名政治問責官員以不能再信任莊漢生的品格為由辭職,令原為他們上司、現已調任財相的查學禮(Nadhim Zahawi)十分尷尬,他週三早上接受傳媒訪問,需要繼續為莊漢生的人格作出辯護。

查學禮向Sky News說,離開很容易,留在政府為國家服務遠更困難,因此留在政府。他說,仍然相信莊漢生的品格,相信對方決心為國家交出成果。

不過,PMQ後,查學禮加入成為游說莊漢生下台的閣員之一。

週二晚盛傳,外相卓慧思(Liz Truss)要求調任做財相,但查學禮威脅莊漢生,不獲財相一職便離開內閣。查學禮否認這項傳聞,強調當大臣是團隊工作。

卓慧思的動向也備受關注。碰巧她要前赴印尼,出席G20外長會議,中午前已登機,所以除了登機前向傳媒表示仍支持莊漢生外,再沒有其他表態。

1922委員會下週改選領袖
莊漢生6月初挨過黨內信任投票,保住黨魁一職。根據保守黨現行規定,下一次黨魁信任投票只能在一年後進行,但這項規定可隨時改變。

負責決定是否啟動黨魁信任投票的1922委員會週三開會,決定維持現有規則不變,但委員會領導層下週一改選,現時的領導層把這個決定交由新領導層拍板。

【文首照片為首相府飼養的貓Larry週二晚在首相府外的情況】

同日Patreon文章<最新下任英相熱門:副貿相 Mordaunt 防相 Wallace>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