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財相衛相齊辭職 英首相又現下台危機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5日晚上7時35分,晚上10時28分更新】

英國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又再出現下台危機,衛生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照片左)和財政大臣辛偉誠(Rishi Sunak,照片右)週二晚不足半小時內先後宣佈辭職,以示抗議莊漢生明知一名同僚涉及多宗性侵指控下仍委任對方內閣。

莊漢生迅速改組內閣,只出任大臣9個多月的教育大臣查學禮(Nadhim Zahawi)接任財相,官運再上一層樓,其空缺由教育部國務大臣(副部長;主管高等教育)Michelle Donelan接任。衛生大臣由莊漢生的親信柏建熙(Steve Barclay)接任,從首相府幕僚長一職調回內閣。

辛偉誠在辭職信表示,公眾希望官員恰當、能幹和認真地管理政府,這個期望十分合理,他知道財相一職或者是他最後一份內閣工作,但認為仍應透過辭職,來捍衛施政標準。

第一個辭職的賈偉德在辭職信說,莊漢生已失去他的信任,看到莊漢生就最新醜聞的回應所反應的價值觀,他不能再符合自己良心地服務政府,現時的問題不能在莊漢生治下有改變。

最新醜聞:今年2月獲委任為副黨鞭的Chris Pincher上週被踢爆,曾借醉非禮2名男子,之後被揭發曾涉嫌性侵或非禮更多人。Pincher已辭職,保守黨暫停他的黨籍。

早前已傳出,莊漢生2019年已知悉Pincher的醜聞,但仍在今年2月委任他,令他面對委任失職的問責。他週二較早時向BBC證實這項傳聞,這觸發賈偉德和辛偉誠辭職抗議

莊漢生承認,2019年擔任外相時,外交部已有職員向他投訴,當時身為歐洲及美洲事務國務大臣、即莊漢生直屬下屬的Pincher非禮同僚,儘管當時該事件已解釋,但他承認,事後回看,今年仍委任Pincher入閣,以及沒有盡早介入處理Pincher面對的指控,都是錯誤,他感到後悔,為此道歉。

首相府週二曾把問題推向公務員,指出當時的外交部常任秘書長Simon McDonald質疑有關Pincher的指控,但McDonald隨後發聲明,嚴辭否認,堅稱有親自向莊漢生匯報事件和調查結果。

賈偉德和辛偉誠曾是上司下屬關係,賈偉德出任財相時,辛偉誠是他的副手,文首照片為二人2019年一起看電影的照片。

超過10名大臣已表態,留任內閣,支持莊漢生,包括被視為下任首相熱門之一、外相卓慧思(Liz Truss)。

6月底,保守黨在兩場國會補選都敗陣後,黨主席杜永敦(Oliver Dowden)辭職問責,仍未有人填補空缺

英國保守黨6月初勉強通過對黨魁莊漢生的信任投票,按現行規則一年內不能再發動信任投票,但相關規則可隨時改變,亦即保守黨國會議員仍可隨時再挑戰莊漢生的黨魁地位。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