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跨性別人士等議題導致跟綠黨鬧翻 蘇格蘭首席大臣瀕臨倒台

上任只有13個月的 蘇格蘭首席大臣 Humza Yousaf【文首照片】瀕臨倒台 ,他本週取消跟綠黨的聯合執政協議,星期四組成只有蘇格蘭民族黨(SNP)的少數派政府後,在野工黨隨即提出下星期對 Yousaf 提出不信任動議,綠黨表示會投票贊成。截至星期五上午,SNP只表示 Yousaf 不會在當天宣佈辭職。

貿易副相遭淘汰 外相勝算暫看高一線

英國保守黨黨魁選戰週三下午舉行了最後一輪議員投票,貿易政策國務大臣莫佩妮(Penny Mordaunt,左照片)被淘汰,全黨黨員將在前財相辛偉誠(Rishi Sunak,中照片)與外相卓慧思(Liz Truss,右照片)之間作出選擇,保守黨將在9月5日中午公佈當選的新黨魁人選。

文首圖片是3人本輪投票票數,以及跟上輪投票票數升跌。

卓慧思過去4輪投票一直只排第3,落後排第2的莫佩妮,但在最後一輪議員投票反超。根據數字判斷,在上一輪被淘汰的前地區發展國務大臣(副部長) Kemi Badenoch ,其59名支持者很多都轉投卓慧思,莫佩妮只增加13票,較卓慧思少一半,儘管她只是以8票之微不敵卓慧思,算是高票落敗。

雖然辛偉誠在全部5輪議員投票得票居首,但現時卓慧思勝出黨員投票並當選新黨魁的機會更高。

不少人一直指出,辛偉誠雖獲議會黨友欣賞,但在意識形態較右傾、更堅持脫歐的基層黨員之間,他傾向較高稅的立場不算討好,卓慧思支持放寬市場監管的主張會較受歡迎。

而且,仍然親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的保守黨議員,以及嫌辛偉誠在經濟和社會議題不夠右傾的保守黨黨員,他們「阻止辛偉誠」(Stop Sunak)的意志很堅決,在下一輪比併採用不同投票制度下,卓慧思勝算較高。

預計保守黨會在8月初開始向黨員寄出選票。保守黨1922委員會週三表示,黨員投票9月2日星期五結束,保守黨會在星期一9月5日中午12時半公佈結果。

根據過往慣例,按照這個公佈時間,首相更換過程應該可在當天下午進行,至少首批重要閣員可在當天晚上前委任出來。

莊漢生:後會有期
同日較早時,莊漢生最後一次以首相身份出席國會質詢PMQ,他強調在任3年任務大致完成。

PMQ結束時,莊漢生拋下荷里活電影《未來戰士》系列(Terminator)的著名台詞「hasta la vista baby」(Baby,後會有期),似暗示他不會即時辭任議員,至少做至本屆國會任期結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