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董勤達出局 卓慧思或對決辛偉誠

英國保守黨議員週一黃昏舉行了黨魁選戰第三輪投票,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董勤達(Tom Tugendhat)被淘汰,連續三輪得票居首的前財相辛偉誠(Rishi Sunak)似乎已鎖定「決賽」其中一個席位,貿易政策國務大臣莫佩妮(Penny Mordaunt)繼續排第二,但政壇認為外相卓慧思(Liz Truss)在氣勢上已反超莫佩妮,卓慧思在黨員投票跟辛偉誠對決的機會更高。

保守黨議員還需要舉行兩輪投票,淘汰剩下2人,然後讓黨員在二人之間選擇,保守黨將在9月5日公佈結果。

文首圖片來自Sky News,括號內我所加的數字是跟第二輪投票票數的升跌。

莫佩妮得票減少了1票,反映黨內親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的人士(強硬脫歐派、現時或曾經在莊漢生政府擔任職位)儘管強烈反對辛偉誠,但同時也對莫佩妮很有保留。

在下一輪投票,本輪投票排第四的前地區發展國務大臣(副部長)Kemi Badenoch很大機會被淘汰,外界根據第三輪投票及過去兩、三天的政壇動向判斷,在最後一輪議員投票,原本支持Badenoch的議員應該會絕大部份轉投卓慧思,以阻截莫佩妮出線,甚至如果下輪投票爆冷,卓慧思出局,她的支持者也會全投Badenoch,而她們二人的票數總和足以超越莫佩妮。

不過,卓慧思的表現也較預期差。上一輪投票出局的是總檢察長柏斐文(Suella Braverman),她的票源主要來自上述「親莊漢生人士」,但卓慧思不能盡取柏斐文上輪投票所得的27票,甚至似乎不少柏的支持者轉投辛偉誠。

在上週五的黨魁選舉電視辯論中,卓慧思被指表現惡劣,尤其臨場反應差,一旦要脫稿,不能按原定計劃好的內容回答時,她似乎有點不知所措。

至於週日的另一場電視辯論,卓慧思質問辛偉誠對中國立場會否軟弱,辛偉誠回說支持現政府的立場(亦即卓慧思和辛偉誠以閣員身份通過的立場),認同中國對英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外界一般認為,在餘下幾名候選人中,辛偉誠對中國的敵視程度最低。

同日Patreon文章<人類可以抵受多熱?——「濕球熱浪」>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