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總檢察長出局 週末更多合縱連橫

英國保守黨議員週四舉行了黨魁選戰第二輪投票,本局被淘汰者是總檢察長柏斐文(Suella Braverman),前財相辛偉誠(Rishi Sunak)和貿易政策國務大臣莫佩妮(Penny Mordaunt)繼續處於領先地位。第三輪投票下週一才舉行,預計三大候選人辛偉誠、莫佩妮和外相卓慧思(Liz Truss)將會密集合縱連橫,私下不斷跟各黨友協議,希望從對挖走票源。

最新各人所得票數,請參閱文首BBC圖片,括號是指他們在第一輪投票的票數。從中可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董勤達(Tom Tugendhat)及被淘汰的柏斐文所得票數減少。

在首輪被淘汰的是前外相兼下議院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侯俊偉(Jeremy Hunt)和財相查學禮(Nadhim Zahawi),他們的政治主張和作風較接近辛偉誠,但結果所見,頭3名候選人增加票數十分接近,反映原本支持這兩人的議員分散改投其他人,並未集中轉投辛偉誠。

英國報章週四頭版多刊登莫佩妮的照片,反映政界和傳媒覺得,莫佩妮的氣勢甚盛。特別是如果在全體黨員投票單對單下,莫佩妮擊敗辛偉誠的勝算不低。

卓慧思仍處於劣勢,下一輪投票要看,柏斐文的票源會否一如所料,大部份投向她,令她大幅縮窄跟莫佩妮的差距,從而說服反辛偉誠的議員,她是挑戰辛偉誠的更佳人選。

除了私下拉票,這個週末也勢將有大量抹黑風向傳出,特別是力爭第二位的莫佩妮和卓慧思。由於辛偉誠篤定能進入黨員投票階段,相信針對他的負面消息稍後才會大量出現。

週四已有大量攻擊莫佩妮的消息傳出。前脫歐大臣Lord Frost公開發炮,稱對莫佩妮擔任首相有很強烈的保留,指出自己擔任大臣時,曾要求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把莫佩妮踢出英歐談判的團隊,他認為莫佩妮不熟政策細節。

另外,莫佩妮主力吸納強硬脫歐派票源,這些人在社會議題立場偏向保守。週四開始有很多人提出,莫佩妮支持跨性別人士的權益,因此不應支持她當首相。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