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英國公佈工作簽證計分制 向低技術人士落閘

英國政府今天(19日)公佈了脫歐後的工作簽證批准新制度建議,最快明年1月1日實施,重點是引入了澳洲的計分制,不再批准低技術人士入境工作,而且必須懂英語。

根據建議中的計分制,至少要獲70分才可獲批在英國工作,當中以下3個條件是必須:
1、已獲聘書在英國工作(20分)
2、該工作需要一定技術水平(20分)
3、懂一定水平的英語(10分)
擁有以上3個條件,便已獲50分,申請人需要另外再有20分。

薪金限制方面,由至少年薪3萬英鎊(30.3萬港元 / 115.5萬新台幣 / 26.7萬人民幣 / 15.9萬令吉)降至2.56萬英鎊(25.9萬港元 / 98.6萬新台幣 / 22.8萬人民幣 / 13.6萬令吉),如果薪金達這個水平,便已再獲20分。不過,低於此薪金的話,可以靠其他方面彌補,但最低年薪也要有20480英鎊(20.7萬港元 / 78.8萬新台幣 / 18.2萬人民幣 / 10.9萬令吉)。餘下20分可以怎樣拿到,詳情可看下表:

把可以接受的最低薪酬再降低,但要靠其他方面補足,主要是處理兩個問題:1、讓英國可繼續聘用醫院的較低技術員工,以及教師;2、吸納年輕科學家,他們就算已擁有博士學位,但初始薪金也未必那麼快達到2.56萬英鎊。

在這個計分制度下,英國政府(理論上)不會對每年批出多少這類簽署設定上限,跟目前的制度不同。

除了計分制,英國一些現有吸納人才的工作移民制度會保留,但會略為調整,盡量嵌入計分制。例如現有的「全球人才」制度,專門吸納高技術人士,這些人毋須已有聘書就可獲簽證。另外,一些非常特別的行業,例如藝術家、運動員、宗教人士等等,會維持現有的入境簽證制度。

這次改革工作移民制度,主要是處理目前外勞主要來自歐盟國家的工種/員工,這些國家的公民日後如何申請在英工作,並將原本兩套制度(一套歐盟國家,一套非歐盟國家)理順為單一制度,所以對非歐盟國家的公民來說,日後往英工作應該是容易了

英國「現行」低技術工種外勞的「輸入制度」,其實就是靠歐盟人口自由流動。不過,英國不會另闢一個專門為低技術人士入境工作的制度,不會好類似香港的家庭傭工輸入制度,變相不准這類工人入境工作。

英國政府提出的理由是,在脫歐前已在英工作的逾300萬歐盟國家公民,英國仍會允許他們在英工作,這批勞工應該可應付國內低技術工作,而政府亦認為商界應透過加強自動化、提升工作效率等方法,解決勞工短缺的問題。

最有可能面對勞工不足的行業是家居/安老院護理,以及農業/食物業,另外餐飲業也可能出現聘請困難的問題。

最後一提:英國內政部的這份建議涉及更多其他出入境管制措施,當中提及長遠會仿效加拿大和歐盟,引入電子簽證,即現時毋須簽證就可入境英國旅遊的人士,要事先網上申請電子簽證,但有關詳情及何時實施在之後才會公佈。

相關內容:
英國內政部的文件
Sky News報導
BBC 報導
衛報報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