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拉錫突夥保守新星 接掌CDU看高一線

德國執政黨CDU的黨魁選舉正式展開,將在4月25日有結果,而全部有意角逐的人馬都在昨天(25日)揭底牌,公開示意是否想出戰。但昨天出現令人意外的發展,北威州(Nordrhein-Westfalen)州長拉錫(Armin Laschet)宣佈夥拍聯邦衛生部長施潘(Jens Spahn)競逐黨魁,施潘表態支持拉錫,令原本三強鼎立的形勢,頓時變成「2打1」,拉錫的行情也突然反超前原本的大熱默茨(Friedrich Merz)。


先說原本形勢:大家以為拉錫、施潘和默茨三人都會各自去馬的。

三大要角簡介
如果3人分別角逐的話,大熱門是默茨。他64歲,曾任CDU/CSU聯邦議會黨團領袖,但在21世紀初跟默克爾(Angela Merkel)權鬥中敗陣,自此退出政壇,轉戰商界,到近年默克爾聲望下滑,CDU黨內一些一向不滿默克爾的人士(主要是被她權鬥鬥下來的人士)私下協商,決定游說默茨重出江湖,他兩年前開始重新活躍政圈,至默克爾2018年年底以退為進,宣佈提前卸任黨魁時,他也有角逐,但高票敗給AKK(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

默茨是三人最保守的一派,也是最典型右派政主張,全面親商界,而且在社會價值觀/身份議題上十分保守,廿年前仍在政壇時已提出德國要有一個「主導文化」的概念,抗衡多元文化,而在移民問題也傾向嚴加限制移民。

2018年也有跟AKK競爭角逐黨魁的,還有施潘(文首截圖左)。他39歲,是這次黨魁選戰中唯一一個新生代的主要角色,立場同樣以保守見稱,他一舉成名的是早在2015年便批評默克爾對難民門戶開放的政策,奠定了他在黨內反默克爾中間立場的地位。不過,吊詭的是,他是出櫃同志,如果成為總理,將是德國首位出櫃總理,這一個背景令一些CDU支持者對他有戒心。

最後一個是拉錫(文首截圖右;截圖為ARD新聞影片截圖)。他59歲,九十年代做過一屆聯邦議員,但連任失敗後,先後歐洲議會當議員,2005年開始集中在北威州州政發展,2017年爆冷擊敗當時強勢的SPD州長而擔任州長,在過去幾年CDU聯邦總部的人事上,保持低調。

2018年時,他已被視為有力角逐黨魁的人士,但他那時選擇pass,寧願做kingmaker,因為德國政壇是「諸候制」,除了黨的聯邦總部幾個高層黨職,以及聯邦部長,州長也是一個挑戰總理寶座的重要踏腳石。甚至州長的地位較聯邦部長還要高,因為州長是帶領一個團隊勝出過大選,而總理候選人的最重要資格是有能力打贏選戰。而北威州作為德國人口最大的州份,北威州州長也是最具政治能量的州長。

拉錫屬CDU溫和派,是默克爾的忠實支持者,連她最具爭議的難民政策都支持。他亦以政治手腕圓滑見稱,不太喜歡為求搶新聞版面而說一些用辭辛辣的話,這一點亦跟默茨和施潘不同。

拉錫反超前默茨
之前的民調一直顯示,默茨在黨內的支持度最高,若由他領軍CDU的話,CDU的表現也是最好。所以,大家看好默茨為下任CDU黨魁及總理。

不過,當拉錫獲施潘支持後,形勢就不同了。默茨個人不能獲過半黨代表支持的,也不是全部保守派都會支持他,他需要拉攏其他派系加持。2018年黨魁選舉已顯示這點,在三人混戰下,AKK不能獲過半支持,但跟默茨對決時,施潘一些支持者過票給AKK。現在施潘提前表態支持拉錫,意味他的保守派票源又會不流向默茨。

另外,目前CDU面對的兩大問題之一,是團結全黨。拉錫—施潘同時包攬了黨內兩大派系,而且拉錫找到重量級人馬站台,顯示自己可跟各方合作的誠意和能力,這為拉錫進一步加分。

施潘投向拉錫,也反映出CDU不只是保守VS溫和的路線之爭問題。默茨提出CDU重拾保守派主義,但由一個近年才重返政壇的人提出,就好像是回到默克爾年代前的CDU,而所謂CDU重新向右走,是否代表要走舊路呢?這是CDU不少新生代和中生代保守派都會有疑問的。

「拉施配」看似夢幻組合,但有一個很大的隱憂:AKK墜馬,不純粹是她個人質素或黨內人事的問題,CDU是面對路線方向問題,這次選黨魁不只要解決人的問題,還要解決路線的問題,如果純粹把一個溫和派及一個保守派拼湊在一起,只把路線問題延後。

默茨這次已降低了其右派色彩,昨天宣佈出選時,強調不是CDU向右走,而是「重回中間」。儘管他繼續其偏緊的移民政策主張,但在實質政策上,他與拉錫的最大分野在歐盟,默茨傾向不擴大歐盟的權力,而拉錫就嫌默克爾未夠親歐。

最後「兩」提:一提、這次黨魁選舉是有3名候選,第3人是最早宣佈參選的前環境部長、現任聯邦議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Norbert Röttgen,但他當選的機會接近零;二提、拉錫、默茨、施潘和Röttgen四人悉數來自北威州。

相關報導:
DW / CDU politicians Merz and Laschet announce their bids to lead Germany's biggest party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