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土敘戰鬥升溫 難民又湧歐洲?

敘利亞局勢急速升溫,土耳其在敘部隊星期四(27日)深夜被空襲,造成至少33名土耳其士兵陣亡,另有32人受傷,是敘利亞內戰9年來,土軍傷亡最嚴重的單一襲擊,今天最新形勢可看轉角國際(中文)BBC(英文)


事件背景
去年10月已寫過,美國當時決定由敘利亞撤兵——雖然之後反悔,某程度上就是向土耳其揮兵敘利亞北部開綠燈,尤其是佔領北部的伊德利卜省(Idlib),而土耳其的確不久後就揮軍敘北。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這樣做的官方理由是要在敘北設立龐大安全區,把逃至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放回敘利亞;另外他亦有意打擊敘北的庫爾德族部隊;同時他希望在敘北有更大的緩衝區,令內戰戰火的流彈更難誤中土耳其;他亦希望反對派保住一定根據地,不讓敘利亞阿薩德(Bashar Assad)政權全面控制敘領土,埃爾多安一直傾向把阿薩德政權拉倒;最後就是借國外戰爭來轉移國內民望弱勢的視線。

近日形勢
原本土耳其跟背後為阿薩德政權撐腰的俄羅斯政府有共識,敘政府軍隊及親政府民兵不能再越過原本界線,控制敘北更多領土,但近日敘軍又再不斷入侵反對派控制的領土,於是土耳其近日加強攻勢,要把敘政府兵趕走

土耳其本週初還下通牒,必須在明天前退回原本位置,結果反倒被對方先來個精準空襲重創。土耳其軍在星期五早上已隨即進行多次反擊,襲擊敘政府據點。

難民又至?
對歐洲而言,敘局勢又升級的最大問題是難民。目前是靠土耳其攔截敘難民,並由土耳其出地方及人手去安置這些難民,才令敘難民湧入歐洲的人數大降,但土耳其星期五已立即表示會「開門」,不再攔截難民,有敘難民想取道土耳其往歐洲其他國家的話,請隨便。

而且,敘戰火又惡化,將令當地的人道危機又再惡化,勢將再度有大量敘利亞出逃。歐洲的難民危機近日已惡化,希臘的難民營近日不斷發生衝突。

土俄反臉?
局勢升溫另一個要注視的潛在影響是土俄關係。就敘利亞問題方面,「蘇丹」和「沙皇」這幾年的關係反覆無常,試過劍拔弩張,但近年土耳其已開始靠攏俄羅斯,因為土耳其與歐美的關係持續惡化。即使土耳其幾個月前明目張膽進一步向俄羅斯盟友敘利亞的領土揮軍,但雙方仍盡量保持友好關係,並繼續談判,嘗試協商化解危機。

但這次空襲,可能令土俄攤牌,特別是這次究竟俄軍有否參與空襲土兵,如果明顯是有的話(或是土耳其認為俄羅斯要負責的話),那就不只兩國關係全面鬧翻,更大問題是可能朝向土俄軍隊正式互相火拼的局面。土俄都是大國,兩國正式交手,嚴重性遠非兩國靠區內「代理人」民兵打過可比擬。

北約角色?
土俄交惡下,不要忘記土耳其是北約(NATO)成員國。土耳其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升級,亦代表這個「歐美盟友」被攻擊的情況也會加劇,那麼,北約其他成員國需要開始考慮,是否需協防土耳其?

美國就肯定要求土耳其先取消購買俄羅斯戰機,才會出兵協防,但如果土耳其真的這樣做,俄羅斯就更有誘因正式並加強攻擊土耳其;至於歐洲的北約國家,他們去年對土耳其單方面在敘採取行動而不事先通知他們,頗有微言,歐洲較大的憂慮是:這次你打敘政府,而要我們埋單協助收拾殘局的話,他日土耳其全面襲擊土、敘、伊拉克三國邊境一帶的庫爾德族部隊時,歐洲是否也要參與打擊庫族?

埃爾多安近年游走在美、歐、俄之間,但目前敘利亞形勢,卻令他陷入多難局面——所以說,「幾家茶禮」不是那麼容易食的。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