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這就是德國面對的恐襲威脅

之前每當德國有穆斯林發動無差別攻擊時,就會有人高呼:「看!德國收容這麼多穆斯林移民,他們襲擊德國人了!」但星期三(19日)晚在法蘭克福近郊的黑森州(Hesse)城鎮哈瑙(Hanau)發生水煙吧槍擊事件,可以提醒大家,德國面對的恐襲威脅,更主要是來自極右份子,亦因此當德國出現穆斯林施襲時,普遍不會如大家/英美般,把矛頭指向全部穆斯林群體。


根據初步資料,疑犯是43歲德國籍白人男子Tobias R.,他先後在哈瑙兩間水煙吧開槍,在這兩個地點造成9人死亡、6人受傷,9名死者全部具移民背景,包括5名擁有土耳其國籍的人士,亦有庫爾德族及北非背景,而傷者也大多有移民背景。警察在星期四凌晨闖入R的寓所,發現他及其72歲母親的遺體。

警察根據R生前寫下的文字、網上留言及拍下的影片,發現他有強烈仇外、種族主義情緒,尤其針對穆斯林,批評的大多是北非、中東和中亞裔人士,他同時發表了仇女等其他典型激進極右言論。有關詳情可看轉角國際的綜合

說來有點矛盾,除非警方發現R有同謀、有參與極右武裝網絡,否則R的經歷不一定標誌著極右「組織」的威脅正在上升。R更像是在現實中失意而變得偏激的例子,例如沒有女伴,而且他有點妄想迫害,例如覺得有間諜組織監視他。若對照激進伊斯蘭主義份子,R較似是獨狼個案,可以說德國(以至全球)出現大量極右言論,令人更易受煽動而發動襲擊,而大家需要警惕這一點,但R本身不能說是涉及具威脅、打算發動襲擊的極右組織。

不過,德國不是沒有激進極右組織,也並非很少極右襲擊。剛在上週,德國才宣佈搗破一個當局稱為「S集團」的組織,涉嫌計劃暗殺政客、難民及穆斯林,並想透過煽動德國內戰而顛覆民主政體。

近年最著名的德國極右襲擊案件是涉及「地下國家社會主義」(NSU)的武裝組織,當局2011年揭發這個組織在2000-07年間,殺害9名少數族裔德國人和1名警察,案件令德國社會討論,社會、政府及執法機關是否長期忽視了極右威脅及少數族裔面對的襲擊危險。

要再羅列德國極右襲擊事件的話,還有:
* 2019年10月,東部 Halle 一人企圖襲擊猶太教教堂,最後他在附近開槍殺死2人
* 2019年6月,支持向難民門戶開放的黑森州CDU政客 Walter Luebcke 被暗殺身亡
* 2018年9月,德國起訴名為Revolution Chemnitz的極右組織的成員,他們被指不單想襲擊外國人及政見不同的人士,還想在柏林策劃叛亂,挑起內戰,推翻民主體制
* 2017年11月,西部城鎮 Altena 的市長 Andreas Hollstein (CDU)遭一名不滿政府難民政策的人士以刀刺傷頸部,尚幸當時有人及時出手干預,Hollstein只受輕傷
* 2017年4月,一名士兵被拘捕,涉嫌企圖發動襲擊,然後嫁禍是難民所為,並有一張暗殺名單,當中包括時任司法部長、現任外長馬斯(Heiko Maas)
* 2017年3月,拜仁州法院裁定一個名為「Oldschool Society」的組織的4名成員,他們被指在網絡散佈仇恨思想,並企圖襲擊難民收容所
* 2016年7月,一名伊朗裔青年在慕尼黑「奧林匹克商場」大肆槍擊,殺死9人;當時大家應該把事件歸咎於伊斯蘭教,但執法人員調查後,去年正式判斷此案為極右主義恐襲,因為兇手生前思想是傾向極右,而這次所殺的大部份都是東南歐族裔移民
* 2015年10月,支持接收難民的科隆市市長 Henriette Reker (無黨派)被人用刀刺傷,尚幸她生還,亦連任市長
* 2015年7月,當局搗破一個名為 Freital Group 的極右組織。Freital 是這個組織的根據地城鎮,位於德東,這個組織被指曾多次攻擊難民收容所和左派政客的辦事處
以上都只是過去10年的極右襲擊事件,再之前德國一直都這類襲擊及組織,而且極右份子及襲擊事件近年有上升趨勢。

上述資料來自DW。不厭其煩翻譯、羅列一次,是想提醒大家,恐襲不是只會由穆斯林發動,極端思想不是只利用了伊斯蘭主義,以及不同國家會面對不同類別的恐襲威脅,不要因為某一、兩個國家較多極端伊斯蘭主義襲擊,甚至是純粹那些國家的社會覺得伊斯蘭恐怖主義的威脅較大,便認為全世界都只面對單一威脅。

始終,不要忘記,德國是經歷過納粹統治的國家。在思維上,德國人對極右思想,以及可能醞釀極右崛起的土壤,會較其他國家更敏感。而且,就算二戰後德國(及戰勝國)如何極力摧毀納粹勢力,德國無可避免仍有納粹殘餘,隨時可死灰復燃,因此德國的極右威脅較其他國家大,亦較制度性、組織性,是有機會出現極右武裝組織的。

【文首為哈瑙20日晚上悼念事件死者的集會,圖片為ARD報導截圖】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