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極右「防疫」失守 震動德國政壇

【更新於德國時間2月6日15:40,新增Kemmerich辭職的消息】

德國東部圖靈根州(Thüringen)星期三(5日)的州長推選觸發德國全國政壇地震,各界迴響到今天(6日)繼續擴大,其中正在南非外訪的聯邦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CDU)今天開腔評論,強烈譴責選出Thomas Kemmerich(FDP,文首截圖來自Tagesschau)為新州長的過程為不能原諒,圖州政界必須撤銷這次決定。

Kemmerich在州內及全國面對龐大壓力下,今天下午宣佈辭職,並提出解散議會及重新州選,以解決目前僵局。
一個州的首長選舉引起全德16州都強烈反彈,多市出現抗議,原因是Kemmerich是在極右政黨AfD支持下當選,是二戰後德國各級政府中,首個需要極右政黨支持的政府首長,打破了聯邦德國戰後各主流政黨圍堵極右的「防疫帶」(cordon sanitaire)政策。

圖靈根州長原本為左翼黨(Linke)的Bodo Ramelow,該州去年10月州選後,他也跟社民黨(SPD)和綠黨進行組閣談判,原本已完成,並打算在週三的州議會表決中再任州長。

不過,在州議會90席中,左(29席)、SPD(8席)和綠黨(5席)加起來也只有42席,並未過半,因此不能在頭兩輪表決中過關。原本到第3輪表決,獲最多議員支持的一人就可當選州長,毋須全體議員過半,但AfD在這一輪投票突然全部過票給FDP的Kemmerich,令Kemmerich以45票對Ramelow的44票,一票之差當選州長。

令這個結果更顯得滑稽的是,FDP只有5席,在州選中得票率只是剛剛超過獲分配議席門檻的5%。大家原本以為這次表決只是行禮如儀,因此CDU沒有派人角逐,而Kemmerich也只在第三輪投票才角逐,純粹是顯示CDU和FDP不支持Ramelow自動當選而已,結果卻弄假成真。

歐洲政治/歷史有「cordon sanitaire」一詞,意謂要對某一國家或思潮圍堵,拒絕與之合作,防止擴散,猶如禁止疫區的人離開或外邊的人進入,例如拿破崙戰敗後,歐洲列強在法國週邊設立一堆中型國家,作為防止法國可再向外侵略的緩衝,而德國以至很多歐洲國家在二戰後都有拒絕跟極右合作的默契,這個不成文明規定在有納粹歷史的德國尤其重要,也因此這次「政治防疫」出現缺口引起特別大的震動,不少人更在網上上載前德國總統興登堡(Paul von Hindenburg)跟希特拉握手的照片,跟Kemmerich與AfD圖州領袖握手接收對方祝福相提並論。

對於AfD,暫時無意加入Kemmerich的內閣,這次純粹旨在顯示他們有攪局的實力,逐步迫各主流政黨要承認跟AfD合作的必要。

Kemmerich面對多方壓力,星期三仍表示不會辭職,但亦強調在這次推選州長中沒有跟AfD事先協調,他做州長後也不會跟AfD合作。

現實是Kemmerich能否挨下去也是問題。Kemmerich堅持不跟AfD合作,但他及全國FDP的立場是不與左翼黨合作,揚言「不管治也比錯誤的管治為好」,但FDP、CDU(21席)跟另外2個左派政黨合共都只有39席,這個「黃黑紅綠」四黨聯盟遠未達過半的46席。在現屆圖州議會,左翼黨和AfD這兩個政治光譜最極端的政黨,至少要有一個加入,才可組成內閣。

更不要說,SPD和綠黨的圖州支部對這次推選感到憤怒,不可能配合Kemmerich,連不加入內閣、以在野身份協助他執政也不會。另外,全部主流政黨的聯邦領導層都敦促Kemmerich辭職,甚至稱圖州要重新州選。

除了Kemmerich,目前面對最大壓力要拆彈的是FDP聯邦主席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他需要防止這次事件打擊聯邦和其餘15州FDP支部。德國是走聯邦制,連在政黨架構方面,各州支部的自主性也很大,尤其是州政方面,如果FPD圖州支部不願意的話,林德納很難迫Kemmerich下台。同時,這次事件在全德引起公憤,如果林德納不能迅速處理事件,將重挫FDP的民望。特別是FDP在全國及多州的支持度近年都只是徘徊5%當選門檻,該黨不能承受支持度大跌,再跌的話跟亡黨沒分別。

林德納今天也宣佈,召開FDP執委會緊急會議,要求他們對FDP黨領導層進行信任投票,以確認經過這次事件後,黨領導層是否仍獲黨內信任。

延伸閱讀:
DW / Far-right backed state premier resigns
Bloomberg 報導 / Merkel Demands an End to CDU’s ‘Unforgivable’ Far-Right Deal
DW / Merkel slams 'unforgivable' far-right backed state premier vote
DW評論文章 / A disgrace for Germany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