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武肺「環意大利式」連環爆


【文章在意大利時間2月25日下午1時51分上載,同日晚上10時50分更新一次,到26日早上5時15分再加入巴西和阿爾及利亞的個案】

好像是約在一起一同公佈。意大利上星期五(21日)晚公佈出現多宗國內感染的武漢肺炎個案後,今天(25日)意大利外便有12個地區先後宣佈出現由意大利輸入的武肺個案,全部都是倫巴底大區(Lombardy / Lombardia),明顯跟該區首府米蘭是意大利交通樞紐有關,而當中大部份都是該區首宗個案,連巴西出現的南美洲首宗個案都是由意大利輸入。即使意大利國內,今天也有3個大區公佈發現與倫巴底有關連的患者,前後6個大區受影響,令米蘭變成「歐洲武漢」。

最新一個首度出現個案的地區是德國西南部巴符州(Baden-Württemberg),州衛生廳晚上宣佈,在史特加(Stuttgart)都會區的城市Göppingen,有一名25歲男子確診,他近期去過米蘭,相信是在那兒染病。

在差不多時候,德國最大州份北威州(Nordrhein-Westfalen)也宣佈首宗個案,但星期二仍未披露是否跟意大利有關。這令德國確診個案增至18宗,之前16宗個案都是拜仁州一間汽車零件生產商內染病,涉及一名曾在那裏開會、來自上海的員工。

瑞士該國全國首宗武肺是在接壤意大利邊境的意大利語邦份 Ticino 邦出現,70多歲患病老翁在2月15日去過米蘭出席一項活動,應該是在這個時候染病。

法國晚上宣佈多了2宗個案,累積個案增至14。其中一個是近日由倫巴底回來的法國男公民,另一個則是本月由中國來法的中國籍女子。

除了瑞士,非常接近意大利的奧地利克羅地亞「零的突破」,今天齊齊公佈該國首度發現武肺確診個案。

奧地利有一對同為24歲的情侶在毗鄰意大利的提洛州(Tyrol)確診,據報兩人都是來自倫巴底的意大利人,女方在奧地利工作,男朋友近日前來探望她。至於克羅地亞,一名人士確診,上星期去過米蘭,有機會在該處染病。

再東一點的羅馬尼亞也有第一名確診這種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這名男患者3週前由意大利回國。

西班牙則是今天的「中獎」大戶,有4個自治區首度出現武肺患者。

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拿一名女子染病,她是旅居當地的意大利人,近期曾返回倫巴底。這是西班牙伊比利亞半島領土首宗個案。

當天深夜,加泰以南的華倫西亞自治區(Valencia)亦公佈出現1宗個案,這名男子近日去過米蘭。

再夜一點,輪到首都馬德里出現首宗確診個案,是一名24歲青年,同樣去過倫巴底。

至於今天早上,一名倫巴底醫生在西班牙外島Tenerife渡假時確診,他入住的 H10 Costa Adeje Palace Hotel酒店隨即封鎖,約千名遊客不准離開,直至檢測顯示他們未有染病後才能離開。同日稍後,這名醫生的妻子也在那裏確診。

連同今天5宗新個案,西班牙已有8宗武肺個案。隨著一海之隔的意大利出現大量患者,西班牙醫護界星期一已經開始研究對策,應付新形勢,認為西班牙被意大利波及而爆發大量確診個案,只是時間問題。

至今,已有武肺患者的歐洲國家包括:法國、德國、英國、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時、芬蘭、瑞典、俄羅斯、奧地利、克羅地亞、瑞士和羅馬尼亞共13個,當中10個是歐盟成員國。

意大利的個案也輸出至北非和南美洲。阿爾及利亞第一宗個案,是一名2月17日入境的意大利人。至於巴西聖保羅,是一名近日由意大利北部倫巴底回國的巴西人。

在意大利方面,出現確診個案的大區增至9個,其中在今天首度有確診個案、西西里島(Sicily / Sicilia,首府巴勒莫)、托斯卡拿(Tuscany / Toscana,首府翡冷翠)和利古里亞(Liguria,首府熱拿亞),都跟倫巴底有關。

在西西里島,一名來自倫巴底的遊客在首府巴勒莫確診,至於托斯卡拿,其中一名患者剛去過重災區、「倫巴底1號病人」居住地Codogno鎮。利古里亞也至少一名患者去過倫巴底。

若連同前一、兩天已通報了個案的大區,皮埃蒙特(Piedmont (/ˈpiːdmɒnt/ PEED-mont; Italian: Piemonte,首府都靈)、艾米利亞—羅曼尼亞(Emilia-Romagna / Emilian and Romagnol,首府博洛尼亞)和Trentino-Alto Adige,都涉及患者去過倫巴底大區。威尼托(Veneto,首府威尼斯)的爆發暫時只局限在該大區內,而拉素(Lazio,首府羅馬)全為上月底至本月初的輸入個案。

以下是截至星期二晚上10時意大利武肺統計的情況:

總計個案達325,而有11人死亡,死亡率介乎2%至3%,算是頗高。意大利的官方解釋是,很多患者是長者,當中不少更是本身有長期病,因此令當地死亡率較其他地方高。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