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總理「剪布」 法國已通過退休改革

法國總理菲利浦(Édouard Philippe)星期六(29日)下午6時左右在國會大會宣佈,啟動憲法第49條第3段,在毋須國會表決下宣佈退休金改革法案已經通過。理論上法案已經生效,除非國會通過政府不信任動議。


「第49.3條」是法國第五共和憲法中特有的條款,法國之前沒有,放眼其他國家都沒有這類機制。

根據49.3條,政府有權對某一法案——一般來說是財務法案、涉及開支的法案——「承諾責任」,法文稱為engagement de responsabilité。總理召開內閣會議,獲內閣同意對法案「承諾責任」後,總理要在國民議會作出此宣佈,相關法案便算已通過,國會毋須再辯論及表決。

內閣今天舉行了緊急會議,原本是討論應對疫情,而法國政府同日亦宣佈了連串措施,包括全國禁止5000人以上聚集的活動,但想不到的是菲利浦趁此同時討論啟動49.3條來通過退休金改革的問題。

作為制衡總理此一權力的機制,49.3條列明,國會可在「承諾責任」宣佈後24小時內提出不信任動議,需要獲1/10議員支持動議,並盡快表決。如果不信任動議通過,議案便當作被否決,而且內閣也已被推翻;否則,便繼續當作議案有效。

這個機制看似行政機關對付立法機關的「核彈手段」,但現實上,菲利浦這次是第五共和62年來,第89次動用49.3條。因此,之前一些人已揣測他最終要用上這機制來強行立法,令人驚訝的是他如此迅速就出手。

跟第五共和把法國由議會制變做半總統制的精神一樣,49.3條旨在加強行政機關,是基於第三和第四共和內閣經常被國會推翻的歷史上而引入。繞過國會訂立法例,看似是讓政府用來對付反對派,但實質上這是用來對付執政黨的。

我在2015年曾寫過,在法國,政黨更像是多個派系拼合而成的組織,而這些派系經常離離合合,現在的執政黨共和前進黨(LREM)固然是結合了光譜很廣闊的政黨,但即使是左翼旗艦社會黨,也是遲至1970年代才由幾個左翼政黨合併而成,而右派的分分合合更是常態,例如現時LREM其中一個盟友政黨MoDem,其前身在十多年前仍在中右陣營UMP。所以,當出現退休金改革這類爭議法案,拖慢法案審議的往往是執政黨自己,部份派系猶豫不決,變相加入了反對黨「拉布」阻延立法的行列,而49.3條就是要迫執政黨議員「埋位」。

菲利浦都是說,國會已辯論足夠,各方理據已提出,再沒有新觀點,目前的辯論只是浪費時間,因此是時候了斷。雖然議案已經過了委員會審議階段,但大會辯論只過了13天,未算用了很長時間,因此菲利浦這麼快就「剪布」,時間上令人意外。

基於LREM在國會擁有龐大多數,倒閣對這些議員沒益處,因此國會不可能為了繼續辯論法案而通過不信任動議,退休金改革篤定生效。

49.3條從來極具爭議,因為是行政機關強行阻止國會辯論,左右兩派主要政客都試過批評這個機制,但兩派當自己在朝時,全部都試過動用這條條款,包括上任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上台前曾批評49.3條不民主,上台後同意政府啟動49.3條,而當時強行通過的改革法案,是由現任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仍擔任經濟部長時推出。

【文首影片圖片來自菲利浦的Facebook專頁】

留言

  1. 剪布及拉布用詞很常出現於港媒
    可否請樓主替網友解釋一下

    回覆刪除
  2. 剪布及拉布蠻常出現於港媒
    可否請樓主解釋一下涵義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