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緊急撤回復活節防疫措施 默克爾:我錯了

德國昨天(23日)清晨才宣佈復活節長週末期間會進一步加強封城防疫措施,但過去一天輿論狂轟,被抨擊了24小時後,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文首影片截圖來自ARD)今天中午宣佈,撤回復活節的防疫措施,並承擔全部責任,表示「這個錯誤完全是我一個人的錯誤」。(Dieser Fehler ist einzig und allein mein Fehler)

她表示,身為聯邦總理,需要為施政失誤負上最終責任,對於短期內政策反覆,感到遺憾,希望國民能原諒她。
默克爾未有正式公佈新的防疫措施做法,她今日稍後將跟16州州長再開會,討論後才有決定。
默克爾跟16州長在星期一的會議已異常地長,開了超過12小時才在星期二清晨有公佈,跟以往當晚就有公佈不同。
當時,默克爾表示,現時防疫措施將延至起碼4月18日,相信這一點不會有變。最具爭議的是,由4月1日至4月5日復活節長週末期間,會把防疫措施加碼。
當中,所有商店在這5天都要關閉,連售賣必須貨品——食物的雜貨店,都只能在4月3日開門,其餘4天關閉。
但問題是,4月1日不是假期,只有4月2日和5日是假期,3日和4日則是星期六、日。法律上,德國聯邦政府需要臨時頒佈今年4月1日是假期,才能令全部商店關門,否則出現勞資法律爭拗,例如當天的薪資如何計算等等。
另外,原定的加碼防疫措施要求,教會在今年的復活節取消實體崇拜,只進行網上彌撒。這惹來宗教界強烈反彈。
來自默克爾所屬政黨CDU姊妹黨CSU的聯邦內政部長施海法(Horst Seehofer)昨天抨擊這項決定,表示對於有「黨名包括了C字母開頭字眼」(即「基督教」民主聯盟 CDU)的政黨,要求取消宗教崇拜,感到驚訝。
在國內輿論猛烈炮轟下,默克爾今天早上召開臨時總理—州長會議,提出撤回復活節防疫措施。
更廣泛而言,德國人已經出現抗疫疲勞,加上疫苗接種速度緩慢,令德國人越來越不滿默克爾政府的抗疫表現。
根據今天早上發佈、由Forsa進行的每週政黨支持度民調,CDU/CSU支持率跌至26%(較一週前 -3),只領先綠黨的22%(+1)4個百分點。社民黨(SPD)16%(沒起跌),自民黨(FDP)10%(+2),AfD 10%(沒起跌),左翼黨 8%(沒起跌)。
如果由2月初的今年高位37%計算,CDU/CSU在不足2個內,支持度急挫11個百分點,也遠遜於2017大選的32.9%得票率。
離9月大選只餘半年時間,CDU在3月中的兩場州選舉失利,已為CDU/CSU的聯邦大選選情敲響警號,如果默克爾還是不能扭轉抗疫形勢,不能低估德國將首度出現一名綠黨聯邦總理的機會。
而CDU/CSU還未決定,應該由身兼北威州州長的CDU黨魁拉錫(Armin Laschet),抑或身兼拜仁/巴伐利亞州長的CSU黨魁索德(Markus Söder),代表CDU/CSU角逐聯邦總理。

之前相關Patreon文章: 他還可以角逐總理嗎?

之前相關文章:
應對第三波疫情 德國4月繼續封城
CDU黨魁選戰 再由默克爾親信勝出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