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晤王毅前見面禮 拜登政府談港制裁第一炮

中美兩國即將進行拜登政府就任近兩個月來首次高層會談之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17日)在剛結束日本訪問之時,就香港制裁問題發表書面聲明,是拜登政府首度談及香港制裁。聲明稱,根據《香港自治法》(HKAA)把再多24人制裁。須強調,這些人全部之前已被公佈受制裁,包括當中6名港人: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警務處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警務處國安處處長蔡展鵬、兩名警務處助理處長簡啟恩及江學禮、以及港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

這次宣佈的象徵意義遠大於實際。一來,美國可借這次「制裁」,進一步顯示美方十分不滿修改香港選舉方法的人大「3.11決定」。
另外,美國可選擇在中美外長星期四於阿拉斯加會面之後才作出這項公佈,反正只差幾天,但美國依然挑在會晤王毅及楊潔篪前作出這項公佈,似在彰顯美國不會因為要跟中國合作而放棄在其他方面跟中國硬碰。
技術上,美國在去年11月至今年1月之間仍是川普年代時,制裁這24人,是以名為「香港正常化」的總統行政命令來進行,這次是HKAA。
川普政府都做過類似行動。去年8月宣佈以「香港正常化」行政命令來制裁林鄭月娥等人,之後同年10月再以HKAA制裁林鄭等人。
對於被制裁人士來說,分別不算很大,都是在美資產被凍結、美國人或組織不准跟他們做交易、以及被禁止入境。但HKAA有列明機制,要求美國政府調查有沒有金融機構違反制裁令,跟這些人做交易,而「香港正常化」沒有明確指出要特別調查金融機構。
另外,在上一次去年10月蓬佩奧(Mike Pompeo)以國務卿身份提交HKAA的制裁報告,只列出10人被HKAA制裁,而去年8月的行政命令是制裁11人,當中前警務署長盧偉聰沒有列入HKAA制裁名單之中,只在8月制裁出現。

同日Patreon文章: 香港問題註定英國對華政策難落實  

【文首照片為布林肯昨天在日本進行美日「2+2」部長會談,左二是布林肯;來自他的Twitter】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