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免疫苗歧視 歐疫苗證書變「數碼綠色證書」

歐盟執委會今天公佈了俗稱疫苗證書或疫苗護照的措施,為了避免出現「疫苗歧視」的問題,這個「疫苗護照」最終變成「數碼綠色證書」(Digital Green Certificate),大幅沖淡對「接種疫苗後才可在歐盟各國間自由流動」的限制,包括對在疫苗護照方面接納國藥、科興等非歐盟承認疫苗留有後路。

先說「數碼綠色證書」中,歐盟與成員國政府之間的權責分配。歐盟最主要責任是確保各國在是否准許豁免隔離上,有統一的最基本標準。究竟確實豁免哪些人隔離,由各成員國自己決定,但歐盟會鼓勵各國,起碼毋須已完成接種疫苗的人士面對隔離,而且要求如果對某些人有一套標準,就要對「數碼綠色證書」計劃下的人士適應同一的標準。
歐盟也會向成員國提供技術支援,以建立「數碼綠色證書」,以及讀取這證書的資料的科技,但落手執行的仍是成員國政府。
方案草案一如之前傳聞,「數碼綠色證書」只會承認歐盟藥物監管局(EMA)批准了的疫苗,但指出這是基本標準,全部成員國必須承認,成員國有權自行決定是否同樣對其他疫苗給予豁免。
在歐盟成員國之中,匈牙利和斯洛伐克都使用了非EMA疫苗,兩國都用了俄羅斯衛星五號疫苗,前者則連中國國藥也在使用。所以,如果非EMA疫苗不納入這個計劃的話,會對匈斯兩國,以至大量使用中俄疫苗的歐洲國家,例如塞爾維亞,造成很大影響。當近日傳出這個證書不會承認國藥、衛星五號疫苗時,塞爾維亞便批評做法可恥。
「放生」國藥等非EMA疫苗,主要原因還是歐盟的疫苗接種速度很慢,如果在夏季開始前要實施疫苗護照,將有大量人不能獲得這本「護照」,造成是否歧視的爭拗。
奧地利便率領保加利亞、克羅地亞、捷克、拉脫維亞和斯洛文尼亞5國,今天發表聯合聲明,批評歐盟各國之間的疫苗分配不平均。
另一個更明顯的放寬,就是把疫苗證書變成「數碼綠色證書」,分成3類,不只證明是否已接種了武肺疫苗,還可顯示武肺測試的紀錄,以及是否曾染了武肺但已康復,以便讓成員國也可選擇,是否讓後兩者的人士都可以豁免隔離出入境。
歐盟的文件也提及「數碼綠色證書」會收取什麼資料,包括相關人士的名字、出生日期、證書發出日期、有關疫苗接種/病毒測試/康復的資料、以及一個辨識該證書的獨特編號。
除了歐盟27國,證書還適用於瑞士、挪威、冰島和列支敦士登4國,以及旅居歐盟或獲准在歐盟國家旅遊的非歐盟公民。

同日Patreon文章「香港問題註定英國對華政策難落實」

相關資料:DW報導歐盟執委會新聞稿

之前相關文章:歐盟疫苗證書 隨時搞垮中國疫苗在歐發展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