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歐美英加聯手公佈新疆制裁 中國強力反擊歐盟

【本文在布魯塞爾時間22日下午1時31分上載,在下午6時12分完成最後更新】

歐盟27國外長今天開會,會議期間已宣佈第二度動用「歐盟版《馬格尼茨基法》(The Magnitsky Act)」來制裁的名單,當中包括涉維族問題的4名中國官員及1個中國組織。同日稍後,美國、英國和加拿大都先後宣佈就新疆問題制裁中國。

被歐盟制裁的包括:前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兼政法委書記朱海侖;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政治委員王君正;曾任新疆政府副主席、公安廳黨委書記兼廳長,現為新疆黨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的王明山;以及今年1月接替王明山接任新疆政府副主席及公安廳廳長的陳明國。因新疆問題而被制裁的組織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
跟美國去年就新疆問題的制裁比較,歐盟算是較溫和,未有制裁具中央政治局委員身份的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
這是1989年鎮壓天安門民運以來,歐盟首度向中國制裁。
除了中國,歐盟還一口氣公佈了對俄羅斯、北韓、利比亞、南蘇丹和厄立特里亞的官員作出制裁,指控他們侵犯人權。
上述制裁都是以是「歐盟版《馬格尼茨基法》」進行,而歐盟同時也宣佈了就緬甸政變對緬甸軍政府及軍方將領作出制裁,這些制裁是以另一項決定而作出。
英國和加拿大同日稍後公佈的制裁,基本上跟歐盟的完全一樣,都是朱海侖、王君正、王明山和陳明國,被英加制裁的實體都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美國的制裁則新增了2名官員,分別是王君正及陳明國。

中國即反制裁10人及4實體
在制裁名單公佈後不久,中國外交部已立即宣佈反制裁名單,包括10人和4個實體:歐洲議會議員彼蒂科菲爾(Reinhard Bütikofer)、蓋勒(Michael Gahler)、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庫楚克(Ilhan Kyuchyuk)、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荷蘭議會議員舍爾茨瑪(Sjoerd Wiemer Sjoerdsma),比利時議會議員科格拉蒂(Samuel Cogolati),立陶宛議會議員薩卡利埃內(Dovile Sakaliene),德國學者鄭國恩(Adrian Zenz),瑞典學者葉必揚(Björn Jerdén),歐盟理事會政治與安全委員會,歐洲議會人權分委會,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丹麥民主聯盟基金會(Alliance of Democracies Foundation)。
其中,德國綠黨的Bütikofer,是歐洲議會的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席,中歐投資協定如想在歐洲議會通過,必須先過Bütikofer這一關。現在中國制裁Bütikofer,意味中國已對投資協定打定輸數,拉倒也沒所謂。
另外,歐盟理事會政治與安全委員會的成員包括了歐盟27國駐歐盟大使,意味這27名官員不能到中國。儘管他們的職責毋須前往中國,但要視乎成員國如何看待有自己的官員被制裁,這個跟中國不敢制裁在任美國官員,有很大分別。
至於荷蘭議員Sjoerdsma,來自D66,這個政黨在剛過去的大選表現出色,穩坐第二大黨的寶座,很大機會再加入下屆政府,並在新政府扮演更重要角色。要觀察D66會否獲得外交大臣一職,以及Sjoerdsma會否入閣。
外交部的聲明批評,歐盟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對中國有關個人和實體實施單邊制裁,是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中歐關系。
聲明敦促歐方認識到錯誤的嚴重性,反躬自省,糾正錯誤,不要再以「人權教師爺」自居,不要再玩弄虛偽的雙重標準,不要再四處干涉別國內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否則中方將做出進一步堅決的反應。

今天會議未談及香港
上週二(16日),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已警告,以所謂新疆問題來制裁是基於謊言搞制裁,是對抗行為,是蓄意損害中國人民的安全和發展利益,如果歐盟執意要搞對抗,中國基於要保護人民的安全和福祉,惟有奉陪。
歐盟外交高級代表柏瑞爾(Josep Borrell)在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27國外長知道,在他們仍開會期間,中國便公佈了反制制裁措施,柏瑞爾批評中國沒有回應歐盟的關注,只對新疆問題視而不見,表示中國的反制令人遺憾,不能接受,此舉不會改變歐盟對捍衛人權的決心。他呼籲中國,跟歐方就人權問題進行對話,不要對抗。
一些受影響成員國已作出回應。丹麥外相Jeppe Kofod表示,有丹麥組織受制裁,不能制裁,將會傳召中國駐丹大使到外交部,作出抗議。
歐洲議會議長David Sassoli(意大利,EPP)表示,中國制裁歐洲議會議員及議會的人權委員會,打擊議員在行使民主責任時的表達權利,不能接受,必須有後果。
另外,在記者會上,有人問及這次外長會議有沒有談論香港,柏瑞爾說沒有,大家可以看回2月下旬外長會議後的公佈。(可參看此前文章「歐盟擬放寬企業調派香港人往歐洲 」)
 

【Patreon分析文章: 中歐關係新一頁 進入對抗時代

【文首影片截圖為3月中在巴黎舉行、聲援維吾爾族的示威;來自法廣】

之前相關文章:歐盟本月下旬將就新疆問題制裁中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