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稱學者「小混混」 中國駐法大使遭傳召

中歐互相制裁之際,中國和法國也發生外交爭拗,因為中國駐法大使館在Twitter賬號貶稱一名批評中國的法國學者Antoine Bondaz為「小混混」(petite frappe,文首截圖),因此法國外交部星期一傳召中國大使盧沙野,作出抗議。

不過,館方星期一晚表示,由於事忙,盧沙野不能在星期一前往法國外交部,但會在今天往法國外交部,就歐盟昨天制裁中國,以及臺灣問題,向法國提出抗議——即是說,我沒有被你傳召,是我主動來外交部作出抗議。
最新一輪爭拗,涉及臺灣問題。有法國參議員考慮訪臺,中國館方去信這些參議員,要求取消考慮行程,當中有信件曝光,之後不少人批評信件語氣似在恐嚇,因此批評中國館方。
當中批評的,包括中國駐法大使館的「老對手」Bondaz,他已多次批評中國,雙方之前也試過在Twitter交手。這次中國館方其中一個回應,便是引述了Bondaz的推文,然後寫上「小混混」。
這引來法國政界和輿論進一步抨擊,認為這是侮辱法國學者,不是一國外交官應有的行為。

「有戰狼外交,只因瘋狗太多」
到星期日,中國館方發表「關於言論自由的民主討論」長文,全面辯護館方近日(或近月)全面反擊針對中國言論的做法。
文章不點名批評Bondaz為「不甘寂寞,嘩眾取寵」,表示館方以「petite frappe」回應的Bondaz的推文,純粹挑釁,又說Bondaz不是什麼獨立學者,而是意識形態「噴子」,同美國某些反華組織有聯繫,其研究和言論「跪舔台灣當局」,逢中必反,「死乞白賴地糾纏中國使館」。
文章又說,petite frappe只是法國民眾熟悉的俚語,何來侮辱?反稱法國大報《解放報》試過在頭版封面用「法國國罵」來批評法國政府,美國總統用「殺手」一詞攻擊俄羅斯總統,法國傳媒和學者卻沒有出來指摘。文章還說,真正的侮辱是學者污衊中國政府搞種族滅絕、強制勞動、強制絕育、系統性強姦和大規模監控。
文章還直接回應「戰狼外交」的批評,這一段頗值得全文引述,當中這樣寫:
"外交是什麼?外交就是維護國家利益和形象。如果中國的國家利益和形象受到威脅和損害,我們的外交官就要衝上去拼命守護。有人因此給我們扣上「戰狼外交」的帽子。如果真有「戰狼」的話,那是因為「瘋狗」太多太凶,包括一些披著學術和媒體外衣的「瘋狗」對中國瘋狂撕咬。有人希望中國的外交最好是「羔羊外交」,對外來的攻擊忍氣吞聲、息事寧人。這樣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中國使館在這裏的重要職責是增進中法兩國的友誼與合作。對待朋友,我們滿腔熱情;對待惡人,我們也有鬥爭之道。"

中國駐法大使館去年春季疫情期間,已因被指摘虛構法國「養老院護理人員擅離職守,集體逃離,導致老人成批餓死、病死」一事,跟當地政界和媒體爭吵。詳情可看去年的文章
最新這篇文章也主動重提此事,重申該文章的法文版用上法國對養老院的縮寫「EHPAD」,不是指法國養老院,純粹是泛指歐洲有國家出現這種情況,並說法國媒體有時也會以這個縮寫來指稱外國的養老院。
文章最後呼籲,走出「西方中心論」的迷思,放下優越感,用平視的眼光看待中國。

「請尊重外交運作基本規矩」
法國政府原本已盡量想置身事外,但昨天(22日)也不得不介入評論。在宣佈傳召盧沙野時,法國外交部稱,要求中國駐法大使館遵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中有關外國使館的基本運作規矩。
法國的聲明又說,所有駐法外交官都要尊重法國的學術及研究自由、個人自由、以及權力分立原則,侮辱獨立學者,跟法國民選公職人員發生爭議,不能接受,也不是促進法中關係之道。
那句「尊重法國權力分立」,意思就是,當跟立法機關有意見分歧時,法國行政機關都不能過度干涉立法機關的行動,外國政府就更不可能較法國政府做得更過份。
盧沙野2019年調任駐法大使,赴法前是在加拿大擔任大使3年,駐加期間已是四出跟加拿大政府、政界和傳媒引戰,跟加國多方舌戰,而且語氣十分強硬。

同日Patreon分析文章: 中歐關係新一頁 進入對抗時代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