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荷揆四連勝 極右氣勢續回

荷蘭昨天結束了一連3天的國會大選,首相呂特(Mark Rutte,文首影片截圖來自NOS)一如所料,成功帶領自民黨(VVD)連續第四次勝出大選,呂特留任首相在望,2010年上台的他如果能執政至明年夏季,將成為荷蘭史上最「長命」的首相。有關呂特的介紹,我在Patreon寫了文章介紹,可參閱

呂特是史上荷蘭首位VVD首相,當年他令親商政黨首度勝出大選,在荷蘭政治史上已十分震撼,如何他長期執政,令他在荷蘭政治史上佔有更重要的地位。

如下是各黨初步估計會獲得的議席,以及較現屆國會議席的增減:
自民黨VVD    36     +3
D66         24     +5
自由黨PVV     17     -3
基民黨CDA     15     -4
工黨PvdA     9     --
社會黨SP     9     -5
民主論壇FvD     8     +6
綠色左黨GL     7     -7
動物黨PvdD     6     +1
基督聯盟CU     5     --
JA21         4     +4
SGP        3     --
Volt         3     +3
DENK         2     -1
50+         1     -3
農民公民運動BBB    1     +1


政壇進一步碎片化

上述政黨中:D66是中間偏左,D66和Volt是強烈親歐政黨,PVV、FvD和JA21都是極右疑歐,CDA、CU和SGP都是基督教政黨,PvdA、SP、GL和DENK是左翼政黨,DENK以親移民政策為主軸。

至於幾個特別議題政黨,動物黨顧名思義,主打動物權益,50+是長者權益,BBB是農民鄉郊利益、偏向綠黨。

這次大選某程度上是延續2017大選的趨勢。荷蘭政壇進一步碎片化,成功躋身國會的政黨,由上次13個,再增至這次16個,而且還有一個政黨差點就跨過獲分配議席的門檻。

極右分裂失利

另一個趨勢是極右政黨的「氣勢」回落。

這一點,有些tricky。若把全部極右政黨的議席和得票加起來,其實跟上次大選差不多,甚至略勝,但問題是極右票源分散了幾個政黨,未能團結起來。而且,極右龍頭PVV由第二大黨退居至第三大黨,被親歐、偏向支持移民的D66擊敗。

儘管荷蘭的選舉制度有利小黨,不會因為不能統合勢力而令大量選票「浪費掉」,但當沒有一個極右政黨強勢至可以問鼎最大黨地位,他們在組閣談判中便近乎全無籌碼,繼而失去影響力。

極右轉弱,涉及兩個原因:一個為上次大選已有提及,極右政黨通常帶有抗議票的性質,當PVV逐漸變成「老牌」政黨,也會逐漸失去對抗議票的吸引力,而正如我在疫情期間也提到,當「主流政黨」執政,也可以提出封城這類極端措施,歐洲極右政黨的主張頓時變得沒有什麼石破天驚。

原本極右有後起之秀FvD,而他們議席也確實增加了3倍,但這個成績已遠遠較一、兩年前的民調遜色,原本大家以為FvD有能力超越PVV。最大原因是,FvD去年年底內部不和,鬧分裂,令該黨大傷元氣。

而另一個反襯極右氣勢向下的,是擺明政策主張跟極右相反的政黨有不錯成績,D66是親歐政黨,首度闖入國會的Volt是傾向「歐羅巴合眾國」的歐洲聯邦主義,主打支持「移民友善政策」的DENK繼續有議席。

國會內繼續有一定數量的議員,抗衡極右。

「呂特第四內閣」料略向左走

至於下屆政府——應該是「呂特第四內閣——方面,很大機會跟「呂特第三內閣」一樣。

「呂特第三內閣」包括VVD、D66、CDA和CU,「呂特第四內閣」應該一定會再包括VVD和D66,CDA也可能加入,三黨合共已有佔國會一半的75席,需要再找另一個政黨加入。

據報呂特不是太想再跟CU合作,反而領導親商政黨VVD的他,想再次跟PvdA合作執政黨。

就算沒有PvdA加入,但由於D66議席增加,因此下一個呂特政府應該較現時的政府走向中間,在多項政策上會略為向左。

之前相關文章:
捲育兒補貼醜聞 荷蘭政府總辭 
上次大選後的文章: 各位觀眾,散場! 
荷蘭大選,與其說極右,不如說碎片化
荷蘭的巨型選票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