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歐議會撤加泰獨派MEP免起訴權

歐洲議會星期二(9日)早上宣佈,議員投票通過,撤銷3名加泰隆尼亞獨派歐洲議會議員(MEP)的免起訴權,他們是佩德蒙(Carles Puigdemont,文首2017年影片截圖來自TV3)、Antoni Comín 和 Clara Ponsatí。理論上,西班牙可以重啟對他們三人的全歐通緝令,要求引渡回西受審。

2017年加泰獨立公投後,西班牙透過法律途徑狙擊當時推出公投的加泰自治區政府官員,包括當時為加泰政府首長的佩德蒙,起訴他們不同罪名,包括叛亂/叛逆罪。

有些人已被判罪監禁,但佩德蒙等部份人流亡海外,其中佩德蒙等一些人在2019年選舉中,當選MEP。歐洲法院2019年12月裁定,這些人在投票結果初步確定後,已算是當選了,因此享有MEP豁免起訴的特權,西班牙要撤回海外通緝及引渡要求,直至歐洲議會通過撤銷他們的免起訴權。

受影響3人中,Ponsatí目前在蘇格蘭,另外兩人在比利時。

取消了免起訴權後,三人仍然是MEP,比利時和蘇格蘭執法和司法當局也不會立即把他們引渡回西班牙,西班牙需要重新發出通緝令,走一次引渡訴訟的司法程序,獲相關地方的法院同意,才能引渡。

至於在比利時的兩人,比利時法院同意遣返他們回西班牙的機會接近零。有另一個不是MEP的加獨人士流亡至比利時,當時比利時法院否決了引渡,理由是擔心回西後可能人權受侵犯,得不到公平審訊的機會。

事實上,比利時一向不把叛亂罪疑犯引渡至其他國家,在一眾歐盟國家,比利時政府和法院相對更認為這類罪是政治罪,立場較強硬。

所以,在實質上,這次取消免起訴權的影響不大。除非西班牙有強力人員或「洗頭艇」將他們「擄」回西班牙。

另外,佩德蒙等3人應該會入稟歐洲法院,挑戰歐洲議會這個投票決定,儘管歐洲法院應該不會想介入議會內部事務。

在政治上,歐洲議會各黨派正式要就西班牙法律狙擊加獨派的行為,作出表態。

投票以暗票進行。對於是否撤銷佩德蒙的免起訴特權,400票贊成、248票反對、45票棄權,另外二人則為404票贊成、247票反對、42票棄權。

一方面,表決通過,可以說歐洲議會——歐洲政壇的多數,同意西班牙的看法,認同起訴不是侵犯人權。

另一方面,四大黨派合共有490個議員,就算當其他主要為疑歐派的細小黨團都投反對或棄權票,仍至少有90個主要黨派的MEP沒有投贊成。這些議員所屬政黨,部份是在國內執政的,這意味其他26個成員國政府及主要政黨,仍對西班牙的做法有保留。

之前相關文章:【歐法院裁決】加獨領袖可堂堂正正履新MEP

相關報導: Euronews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