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瑞士禁袍罩公投 驚險通過

瑞士週日(7日)進行了3項議題的全國公投,其中最受關注的禁穿伊斯蘭袍罩公投,以51.2%贊成、48.8%反對,成為第8個全國禁袍罩的歐洲國家。但公投僅僅通過,18個州(包括4個半州)贊成,5個州(包括2個半州)反對,反對的州主要是大城市,包括巴塞爾市、蘇黎世、日內瓦和首都伯爾尼。

我一直說,瑞士,以及同屬阿爾卑斯山地區的奧地利和德國南部,民風十分保守,所以這次51.2%贊成比率,算是十分低的比率,尤其是瑞士2009年試過以近六成的全國贊成率,通過禁止興建伊斯蘭清真寺尖塔。

禁建尖塔的議案,以及公投竟輕鬆通過,震驚全球,惹來全球輿論撻伐。相對之下,儘管也有不少國外媒體關注,但禁止袍罩不算惹人吃驚。

其中一個原因是,歐洲已有7個國家禁止袍罩,第一個是法國,2011年保守派的薩科齊(Nicolas Sarkozy)擔任總統時通過,之後還有丹麥、荷蘭、比利時、保加利亞和拉脫維亞通過了。

跟其他國家一樣,所謂「伊斯蘭袍罩禁令」,法例上一定是指任何蒙面服飾,例如不在滑雪場地、普通街上穿着蒙面滑雪服飾,也會禁止,但大家心知肚明,這種法例針對穆斯林。另外,衛生等原因,例如目前強制戴口罩,會作出豁免。

另一個這次公投通過不會震動瑞士社會的原因,是已有大概一半州政府已推出類似禁令,因此公投通過後,只是多了餘下一半州要落實。這是瑞士政府呼籲國民否決公投的原因,認為州政府可以處理的議題,不應在全國邦聯法律層面作出規限。

順帶一提,根據已執行蒙面禁令的州份的經驗,這條法律頗多用來對付足球流氓。

歐洲這類禁袍罩法例,目前只針對較嚴格的Burqa和Niqab,但實際上歐洲會戴這類服飾的穆斯林是極少。拉脫維亞通過法例時,不少人便嘲笑,全國只有3個人這樣在街上穿着。在瑞士,穆斯林只佔5%、約40萬,當中極少女性會穿Burqa和Niqab。

正如上述,這次由保守派推動的公投獲通過,其實是繼續證明一個我近一、兩年不斷說的趨勢:瑞士的保守勢力轉弱。這由2019年大選及近期一些公投可以印證。

事實上,禁袍罩議案,除了保守派外,還成功拉攏左翼的女權份子,以及穆斯林內的「進步主義派」,才能通過。這更顯瑞士保守派的弱勢,因為這兩批非保守派支持者,肯定不只1、2%選民,亦即撇除他們,保守派是少於一半。

最後一提:週日同時有兩條公投,一條為瑞士與印尼的自由貿易協議,僅以51.7%贊成通過,另一條為建立全國電子身份證制度,這種高度削弱私隱的議案毫無懸念地遭64%反對而否決了。

之前相關文章:
沒人想執行的法例——荷蘭burqa禁令生效 
瑞士「負責任企業法」公投僅敗  
瑞士保守的一面

【文首呼籲支持禁令海報的照片來自DW】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