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德國公開羞辱王毅

中國外長王毅與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SPD)今天1日中午舉行了聯合記者會,氣氛遠比預期惡劣。馬斯的說法、用辭是跟之前有點分別的,較之前強硬了,但最出事的還在於形式,形同公開羞辱王毅(廣東話的話,我會說「玩鳩王毅」)。

《圖片報》的提問

兩名外長各自發表開場白後,第一個提問來自《圖片報》(Bild)。《圖》在德國算是持較激烈反中立場,這份報章既是「大」報——銷量全德最高,讀者最多,在德國一般人的影響最高,但同時也是「小」報,新聞題材取向、實體報及網頁的版面設計、標題用字全部都是小報格局,走煽情路線,其記者不會像「嚴肅報」記者般,「話到嘴邊留三分」。

在這種兩國聯合記者會,哪個記者、哪間傳媒發問,不是胡亂挑選,兩國各自挑選時,已有自己agenda,或至少對被挑選的選者大概會問什麼,心裏有數。

結果《圖》記者的發問,比上週挪威傳媒的提問,尖銳一萬倍,該記者一口氣發問3個具爭議的議題:COVID19、新疆、香港,而且他說中國「就病毒問題說謊、拘禁維吾爾人、拘捕香港人」下,如何令歐洲對中國信任;他還當著王毅面前,重提馬斯去年曾跟黃之鋒同場拍照一事,指出中方當持嚴厲抨擊德國,又要脅報復,問馬斯在這種情況下,德國如何跟中國有互信。

據報,王毅對這個提問似乎表現得感到意外。

跟這個記者會相比,難怪法國總統府只向傳媒發表聲明,稱總統馬克龍向王毅提及關注香港和新疆的情況,而未有把有關聲明放在法國政府網站或社交平台的顯眼處,有法國政治觀察家說,這已是中方的勝利。

之前4站,第2站荷蘭和第4站法國都不安排記者會,甚至連會面前供傳媒拍照也沒有,只提供官方照片;第3站挪威有記者會及會面前傳媒拍照。

首站意大利最成功,有記者會,但提問不尖銳,同場的外長迪馬約只重申意方就香港等議題的立場,用辭不算強硬,而且中意兩國簽署了農產品貿易協議,而王毅在其餘4國一份協議都沒有簽署到。

香港維族議題 有新說法

馬斯在王毅面前的發言也十分強硬。同樣,形式(怎樣說)較實際內容(說了什麼)更重要。一般外交習慣,如果雙方有嚴重分歧,可以不舉行聯合記者會,各自發聲明便算,或是在聯合記者會上修飾一下用辭,然後才在聲明說出原本想說的東西。不過,馬斯繼續在王毅面前直接說出看法,算是不給面子。

內容上,馬斯的說法也強硬了,略為改變了之前的說辭。

就香港問題,他要求撤回香港國安法,這是歐盟或歐盟國家首度明確提出要求撤回,之前的說法只是嚴重關注。他說,歐洲對香港國安法的關注並未減輕,香港的一國兩制原則需要全面落實,這是歐洲評估香港情況的最重要指標。他重申,德國已暫停跟香港的引渡協議。他並敦促盡快舉行原定本週六(6日)進行投票的香港立法會選舉。

王毅親自警告捷克,似乎令他訪德雪上加霜。馬斯表示,有就捷克議長訪臺一事,跟捷議長聯絡,表示歐洲會尊重國際夥伴,這種關係下不容許有威嚇,期望其他國家也以這種態度對待歐洲各國。昨天已有德國政界人物表示,身在德國期間向另一個歐盟國家發出威嚇,不能接受,德國要提出抗議。

新疆問題正式進入德國對中政策的視野,而且馬斯提出了新主張,建議向新疆派出獨立國際觀察團,研究維族情況。他表示,新疆情況令人關注。

這顯示,歐盟繼設立「共同工具箱」應對港局勢後,歐盟及部份歐盟國家應該會開始著手研究仔細的應對維族情況措施。

馬斯又表示,德國決定5G設備供應商時,要考慮國家安全問題,關鍵基建要顧及歐洲主權。

王毅再度質疑病毒來源

至於王毅的發言,預料最令歐洲關注的,是他再度質疑COVID19病毒是否源自武漢,他這次說,在科學調查COVID19病毒有結果之前,不要向中國潑污水。

歐洲政界和主流傳媒,對fake news極度敏感,特別是包括德國在內,不少歐洲國家都有抗議防疫限制措施的示威,而這類反抗疫措施的情緒,部份源自網上流傳的病毒fake news。

王毅還表示,捷克議長訪臺,已越過中國底線;對於《圖》記者的提問,王毅說外國記者可自己親自來中國看看實情,但不要戴著有色眼鏡來視察,並重申新疆和香港情況是中國內部事務,不容外國干涉。

必須說,王毅沒有當面公開回批馬斯,已算很客氣。

中德關係短期恐再惡化

總括而言,至少在中德關係,王毅此行沒有成果,連是否止血都成疑問。

中德關係未惡化至中美關係般,近乎沒有溝通。兩名外長仍說,就伊朗、氣候變化等問題,兩國有共識,馬斯亦提及,中德下週進行人權對話。

不過,中德關係短期內恐怕仍會再惡化,兩國很多交流,就算勉強進行,也難以有進展。現在視乎德國會否採取更多行動、尤其是令中國不滿的行動,來表達德方的不滿。

之前相關文章:

對中政策:德國處於十字路口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