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葡萄牙——歐洲武肺重災區

歐洲多地的COVID-19疫情仍然嚴重,當中有一個國家的疫情較少受外界注視,那就是葡萄牙。該國的全國醫療系統瀕臨崩潰,這個情況是至今未有一個歐洲國家出現過的。近日,奧地利和德國已出手協助葡萄牙治療病人,本身疫情也頗嚴重的鄰國西班牙也提出可提供協助。

累積數字來看,葡萄牙的疫情不算特別:確診累計數字超過72萬,死亡人數接近1.3萬。但這些確診和死亡的個案,大部份都是踏入今年以來才出現。

1月累計武肺死亡人數為5576,即超過四成的死亡在上月發生,而且令葡萄牙1月整體死亡人數,錄得自2009年有同類紀錄以來,最多人死的1月

每天新症個案數字方面,去年秋季已大增至每天約5000,但今年以來升至大概1.2萬,在1月底的高峰為1.6萬。如果以人口比例計,葡萄牙是現時全球最多每天新症個案的國家。

最令人擔心的是,葡萄牙的醫療系統瀕臨崩潰。近期救護車經常要在醫院外等候數小時,甚至12小時,病人才可進入急症室,因為醫院已經爆滿。公共醫療系統SNS的病床佔用率達94%。早前又出現過氧氧供應問題,一些醫院的器材不足以同時向多名病人輸送氧氣,令當局要把一些病人調往其他醫院。

奧地利同意接收一些葡萄牙重症武肺病人,德國明天將向葡萄牙派出26名醫療人員及一些呼吸機,協助醫治。

去年春季,葡萄牙一直是控制疫情最好的歐洲國家之一,主要因為葡萄牙「與世隔絕」,地理上位處歐洲大陸最西端,而且窮,葡萄牙跟國外的交流不算頻繁,因此不像鄰國西班牙般,疫情大爆發。

不過,除非好像北韓這類國家,真的「與世隔絕」,否則久守必失,遲早會有輸入個案,然後在國內傳播。

葡萄牙現時疫情失控,主要有兩個原因。最致命的理由是,葡萄牙是少數在聖誕節期間,容許大型家庭聚會的歐洲國家。

葡萄牙的疫情在去年秋季惡化,但由11月初起,穩定地緩和下來,因此政府在12月初決定,在聖誕節前後幾天暫停實施部份防疫社交距離措施,讓國民跟親友面對面團聚。結果卻是人們親身接觸一多了,病毒立即廣泛傳播。

另一個原因是英國變種,今年以來的新個案中,差不多一半是英國變種,而英國變種較原本的武肺病毒種類,傳播得更快,快較致命。

葡萄牙跟英國有一定聯繫,英國有不少葡萄牙移民,葡萄牙也住了超過1萬英國人,英國變種傳入葡萄牙,並不出奇。

葡萄牙在1月中已全國封城,近期更封關,包括跟西班牙的陸路邊境,以及跟葡萄牙交往甚多的巴西,防止巴西變種武肺病毒傳入。

正面消息是,葡萄牙的武肺新個案這一、兩天已回落,需要看新一輪措施是否已經有效。然後,就要看疫苗接種情況。


本文部份內容來源:路透報導Politico歐洲版


【文首照片來自葡萄牙廣播機構RTP】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